福州古厝会说话-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7 17:22:03
来源:新华网

福州古厝会说话

字体:

  作品名称:福州古厝会说话

 作品简介:

  闽都文化流传千年,总是伴随着清新的茉莉花香,福州人将茉莉花融于茶叶,成就了香飘世界的不朽传奇。《福州古厝会说话》第一集让我们和西班牙华侨王先金、梁厝春伦茶馆傅晓萍一起走进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品茶香、说历史,感受福州茉莉花茶的魅力。

  百年古街、夏季邮局、西洋别墅,中西文化在这里交集和碰撞,福州鼓岭一座座古老建筑背后是一段段令人感动的“鼓岭故事”。《福州古厝会说话》第二集让我们和北京鼎石学校教师艾瑞克(美国)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韩莹一起探寻老别墅背后的故事。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咏春拳名满天下,在三坊七巷宫巷内,源自福建的五枚咏春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福州古厝会说话》第三集让我们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代表性传承人郑祖杰福州荣誉市民阿拉丁(土耳其)一起走进咏春拳。

  苍山烟霞,高丘低江,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被誉为福州版“万国建筑博物馆”。《福州古厝会说话》第四集让我们和福州西湖国际学校教师朴志炫(韩国)、烟台山管委会滕文娟一起探访烟台山。

  福州寿山石是中国“四大国石”之一,在长久的历史发展中成为闽都文化的代表。《福州古厝会说话》第五集让我们和福建省高级工艺美术大师王文乐、意大利艺术家令壬一起在芙蓉园中寻觅寿山石,体验石雕技艺,品味艺术精品。

  《福州古厝会说话》第六集让我们和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杨英其、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陈悦一起走进马尾船政,见证百年船政的古今芳华。

  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佛跳墙被誉为“闽菜之首”,《福州古厝会说话》第七集让我们和美国福建烹饪协会郭克赐、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佛跳墙制作技艺传承人林匀一起寻找记忆中的老福州滋味。

  位于闽清的宏琳厝有“民间故宫”之称,福州古厝的典型代表,《福州古厝会说话》第八集让我们和马来西亚国际文化艺术商务促进会林昊、宏林厝管委会黄文修一起在宏琳厝里探究爱国侨领黄乃裳的慷慨人生。

  长乐九头马被称为“清代建筑博物馆”,《福州古厝会说话》第九集让我们和西湖国际学校艾迪(爱尔兰)、旅居新加坡的中国古建筑专家王忠义一起领略中国传统古建筑的独特魅力。

  鞭炮响,上太平,吃肉燕,保平安,肉燕是福州一道传统名小吃流传已数百年,《福州古厝会说话》第十集让我们和爱尔兰籍教师高云祎、福州同利肉燕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陈君凡品味舌尖上的肉燕。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