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薪火传承人——川剧蜀腔、蜀中闻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7 17:15:31
来源:新华网

非遗薪火传承人——川剧蜀腔、蜀中闻琴

字体:

  作品名称:非遗薪火传承人——川剧蜀腔、蜀中闻琴

  作品简介:

 1、非遗薪火传承人-川剧蜀腔

  此片围绕“让手艺工匠被更多人看见,让非遗传承有年轻的回响”宗旨展开,主要选择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非遗匠人讲解传承,学徒研习的形式,达到科普非遗项目、发扬传统文化、传承工匠精神的目的。节目观众以家庭、青少年学生为主要群体目标。每集记录下不同技艺学徒学习非遗技术的过程,围绕两代人跨年轮的交融,探讨“非遗技艺精髓”“非遗传承困境”“继承工匠精神”等主题。通过懵懂学徒与老练匠人的碰撞,沿着中国非遗传统文化的时光掠影,讲述中国非遗手艺的独特故事。开篇主要引入非遗主题,介绍每集非遗技艺背景,有创新点地结合短视频传播特性进行开场。

  《非遗薪火传承人-川剧蜀腔》选择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剧,通过非遗川剧匠人讲解传承,小学徒研习的形式,达到科普非遗项目、发扬传统文化、传承工匠精神的目的。展现了川剧的多样性,它凭借自身独树一帜的文化魅力,不仅带给人美的享受,还极富深刻的艺术内涵,在百花齐放的中国戏曲脸谱界也毫不逊色。

  《非遗薪火传承人-蜀中闻琴》主线以人物故事娓娓展开。节目观众以家庭、青少年学生为主要群体目标。通过学徒和非遗传承人之间的技艺教学日常及学习非遗技艺对学徒生活的影响,懵懂学徒与非遗传承人之间的碰撞。 “学徒”和“传承人”之间探讨“非遗技艺精髓”“非遗传承困境”“继承工匠精神”等主题,沿着中国非遗传统文化的时光掠影,讲述古琴的独特故事,起到非遗技艺科普的作用。

  2、非遗薪火传承人-蜀中闻琴

  《非遗薪火传承人-蜀中闻琴》主线以人物故事娓娓展开。通过学徒和非遗传承人之间的技艺教学日常及学习非遗技艺对学徒生活的影响,懵懂学徒与非遗传承人之间的碰撞。 “学徒”和“传承人”之间探讨“非遗技艺精髓”“非遗传承困境”“继承工匠精神”等主题,沿着中国非遗传统文化的时光掠影,讲述古琴的独特故事,起到非遗技艺科普的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