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丨“好事成双”!-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04 18:27:08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好事成双”!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双奥人”。

1

从“鸟巢”到“冰丝带”,两座标志性奥运场馆的直线距离约3.5公里。

人们常说“好事成双”。对参与建设这两座体育场馆,被称为“双奥总工”的李久林来说,这跨越3.5公里的奥运情缘,是实实在在的“好事成双”。

从2003年任“鸟巢”工程总工程师,到2018年再任“冰丝带”工程总工程师,李久林和他率领的团队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为双奥场馆建设奉献出了世界领先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2月4日,“鸟巢”主火炬塔将再度点亮北京,“冰丝带”舞动神州,冰雪盛会,来啦!

2

“我们说过会再见,挥手间就祈了愿,满满期待的心跳,总能听见……”

冬奥歌曲《我们北京见》与2008年的《北京欢迎你》遥相呼应,唱出了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荣耀和自信,也唤起了许多“双奥人”关于奥运的记忆,以及对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期待。

这记忆和期待中有浓浓的家国情怀。世界第一位执导夏奥和冬奥开闭幕式的“双奥”总导演张艺谋说,“从做这件事的第一秒开始,你就知道你的身后是国家,是全体中国人,你有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这记忆和期待中有默默的奉献。拿得了手术刀、也修得了滑雪板的“双奥”医疗保障人员李锐说,能赶上“双奥”,而且两次都在主场地做医疗保障,一生中这样的高光时刻不多。能用专业技术和爱好为国家做点贡献,很有意义。

这记忆和期待中还有激情满怀和热血沸腾。一直工作在奥运报道第一线的“双奥”记者汪涌说,“我已经做好了准备,要和我们所有的媒体同行们一块儿,全力地投入到冬奥会的报道中,用我们手中的笔和镜头,再次记录下奥林匹克的辉煌,记录下‘双奥之城’伟大的篇章。”

从“鸟巢”到“冰丝带”,导演、医生、记者、音乐人……很多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双奥人”用独特的经历写下了不一样的奥运篇章,用自己的心托起奥运梦想,守护着奥林匹克的精神财富。

3

中国人自古对“成双”情有独钟,一个“双”字,寓意着交汇、融合和发扬光大,也寄托着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期盼。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日,正值大年初四和立春节气,可谓双节喜相逢。

当冬奥遇上红色中国年,当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遇上古老的中国传统节日,当中华文化与奥运文化和合共生,就有了世间美美与共的相遇。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李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