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力·艺术之美与生活】“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作品欣赏 之五-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1 07:56:32
来源:新华网

【审美力·艺术之美与生活】“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作品欣赏 之五

字体:

生活是美的源泉,无论是心灵之美、情感之美,还是艺术之美、文学之美、运动之美……全都无法脱离生活本身而独立存在。高质量的生活亦离不开美的滋润,没有对美的追求,生活必定会索然无味。

“审美力,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是新华网文化频道提出的美育理念。我们始终致力于通过提升大众的美学修养“审美力”,来丰富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需求,传递正向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基于此,2021年下半年,新华文化进一步推出了【审美力·艺术之美与生活】系列策划,希望将美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让美如同源源不断的生命活水一般,为人们的生活注入全新的力量、绘上崭新的色彩,共享美好的人生。

【审美力·艺术之美与生活】最先为大家推出的是“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专题。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是一座融合了艺术之美、历史之美与自然之美的“24小时户外美术馆”。在众多雕塑家和有关机构的支持下,通过捐赠性收藏,共陈列展示了100件反映时代特征的优秀雕塑作品。无论是游客,还是住在附近的居民,都可以近距离走在滴水湖环湖景观带的步道上,欣赏这些复制、放大的经典雕塑作品,亲身感受雕塑艺术带来的震撼之美或祥和之美。第五期我们将继续选编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展出的雕塑精品,让您足不出户,便可在线上的“云展览”中得到同样的美好体验。

雕塑:《明月洗心》

名称:明月洗心

作者:王志刚

年代:2012年

尺寸:233x234x200cm

材质:不锈钢

作品说明:《明月洗心》以象征性手法表现了人对生命意义的追寻,造型曲折的抛光面所反射的镜像使观众与作品之间相互映衬,一切都在观照中得以了解和释然。

《明月洗心》作者王志刚

王志刚,1961年生于兰州市,祖籍甘肃静宁。1982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任西安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美术家协会当代艺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滴水湖雕塑园《明月洗心

滴水湖雕塑园《明月洗心

※ ※

雕塑:《晨读》

名称:晨读

作者:吕品昌

年代:2018年

材质:汉白玉

尺寸:260x134x265cm

作品说明:古人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雕塑用汉白玉材料塑造了一位婷婷玉立的少女的晨读形象,展现了青少年阳光、自信、对未来充满无限遐想的一面。

《晨读》作者吕品昌

吕品昌,1962年出生于江西上饶,1982年毕业于轻工业部景德镇陶瓷学院雕塑系,1982—1983年浙江美术学院雕塑系学习深造,1988年获景德镇陶瓷学院硕士学位。现任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雕塑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全国城市雕塑指导委员会艺委会委员副主任,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等职。

滴水湖雕塑园《晨读》

滴水湖雕塑园《晨读》局部

※ ※ ※

雕塑:《听涛》

名称:听涛

作者:孙伟

年代:1998年

尺寸:120x78x114cm

材质:铸铜

作品说明:作品以具象写实的造型手法,塑造了一对母女听着涛声遥望远方、期盼亲人出航归来的情景,表达了家庭的亲情和对生活的热爱,展现了人间的温情。

《听涛》作者孙伟

孙伟,1962年生于北京,1989年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委员、中央美术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评审专家等职。

滴水湖雕塑园《听涛》

滴水湖雕塑园《听涛》

【纠错】 【责任编辑:伊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