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3 14:52:06
来源:新华网

书香坊讲堂推出“开学第一课” 聂震宁作首讲

字体:

开学第一课,阅读伴成长。9月9日晚8点,书香坊讲堂《阅读力决定学习力》线上共读活动开篇。本书作者聂震宁应邀作客书香坊讲堂直播间,以“开学第一课:从阅读开始”为主题作开篇首讲。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教育系统工会联合会、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盱眙县五墩实验小学、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包头供电局工会女工委及来自全国各系统女职工、阅读爱好者参与了本次共读。

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女职工收看直播(组委会供图)

开篇当晚正值9月开学季,聂震宁以“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开启本次讲座。他认为阅读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和全面成长的必由之路,培养孩子的学习力从阅读开始,提高学习能力,起决定作用的还是阅读能力。他结合当前我国中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实际情况,针对从学前启蒙到高中思辨阅读,从为什么读、读什么、怎样读、到怎样衡量读得好不好等问题,给家长、老师、学生和广大书友们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最后,聂震宁对直播间的书友们送上寄语:“希望书友们将书香坊变成处处有书香,人人溢书香的书香社会。让阅读成为习惯,快阅读与慢阅读,浅阅读与深阅读相结合,忙时读屏,闲时读书。”

本次共读将从9月9日开始,到10月8日结束,历时一个月。开篇直播创新以现场访谈形式进行。在共读期间,每周将以主题分享形式、以6个插花组队带领大家齐读共享,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各个年级的老师们为组长,立足文本,联手学校、家庭、家长与孩子们开启阅读新旅途,让阅读的种子撒播出去。

《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提高阅读力的11堂课》是2021年“书香三八”八大主题100本鉴赏导读书之一。这是一本写给老师、家长和孩子们的书。书中关于阅读和学习,作者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能有效解答多数老师对提高学生阅读力的迫切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