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凉 浣衣忙-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9 11:05:48
来源:北京日报

秋风凉 浣衣忙

字体:

  立秋刚过,一场小雨洗刷了连日的酷热。秋风送凉,望眼窗外,多年前母亲浣衣做衣服的场景,暖暖地闪现在脑海。

  “秋风凉了!”儿时立秋刚过,母亲就催着我的两个姐姐,她们忙完地里活,汗都顾不上擦,就见缝插针忙着缝制过冬的衣物。

  几日前,母亲和两个姐姐就趁农闲的工夫,在堰塘,在沙河清洗衣物床单。那天吃过早饭,在母亲的鼓励中,我挎着洗衣筐,随着大姐二姐挑着衣物一脚高一脚低地挪到堰塘去占地方。若是干旱天,还得到两里外的西河中,那个沙滩环绕,一亩见方的塘窝荡里去洗。

  塘窝荡,是沙河发洪水冲刷而成,一边是坚硬的河岸,一边是细软白亮的沙滩,上游的河水在树影的花纹里,川流不息地涌来,又打着滚儿回流,漫淌奔向下游,形成洗衣浣纱的舞台。

  棒槌在天然洗布石上“嘭嘭”敲击,清水浸衣,棒起水飞,白光四射。上游浅水处,下游水岸石台中,还有陡岸缓坡水边,都是大人洗衣的地方。小孩子们卷起的衣服已经半湿,在水里撵鱼找虾,乐此不疲。

  洗净的衣服、被单,晾在筐篓上、沙滩上,天上的日头暴晒,地上沙滩高温,河风阵阵助威,后边衣物洗净之时,前边晒的衣服大都干透了,皂角味清香入鼻。“秋风凉了!”这句话总在捣衣捶布的间隙,从这人口中,说到那人嘴上,时不时还有人附和:“是哩!快秋风凉了!”少年不识愁滋味,在河水中嬉戏的我常想:明明太阳毒晒,为什么喊“秋风凉了”?我哪里知道大人们的担忧。

  从西河回到村里,忘了秋风凉这回事。谁知第二天,也许是好几天过后,母亲让我端水,去洗大门前的捶布石,甚至将碾盘也洗得青石透花,花石亮白。大姐二姐,做晌午的大米干饭时,将大锅添进满满的清水,让松木干柴烧得旺旺的,不一会儿就滚起翻泡的白气。大姐用笊篱捞起白晶晶的米粒,另用锅焖熟成饭。

  剩下浓白的米汤水,全部被盛进大木盆,只见母亲不紧不慢,先将大件床单被罩,浸入米汤水中,用竹竿翻动搅拌。不一会儿,细密清亮的汗珠,在母亲脸上冒出。母亲顾不上这些,直到将最后一件衣物浆洗满意,两个姐姐在我洗净的捶布石上,在宽大的碾盘上,左捶右砸,里外翻动,敲得布平浆展,才拿到院里铁丝绳上晾晒。

  一大家人从头到脚的穿戴,在缺钱少物的家庭,全凭母亲智慧的头脑、灵巧的双手,以及大姐二姐的勤劳,在秋阳正午,在秋月傍晚,或拆或补或缝,总能赶在秋雨袭来阴冷天时,让全家人有保暖衣服上身。

  母亲和两个姐姐,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打浆糊,晒袼褙。袼褙是家种的白麻,在水塘沤了一夏天,剥皮晒干放在八仙桌面上,黄黄的、轻轻的、硬硬的,晒干晾好后是做鞋底内芯的。材料备好后,母亲和姐姐们左手心包上手帕防汗,右手中指戴上顶针,一针一线地纳起千层底。

  秋季开学,赤脚一夏天的我,找出旧鞋穿上,那双白底黑斜纹的宽口单鞋摆在床头,只是不舍得穿。记得当年,母亲说过“秋风凉了”之后,总会补上一句:啥时过上有缝纫机做衣服、买鞋穿的日子,那才是神仙般的好日子!不过我可能看不到了。

  这话说得我既期盼满满,又惆怅无限,头埋在书里不敢抬……高中毕业,大学毕业,从戍边海疆到进京成了一名军官,我一直都记着。

  那年秋风凉后,母亲从故乡来京看孙子。一家人游天安门广场,累了坐下休息时,老人家一边给孙子系鞋带,一边自言自语道:“现在可真过上了不愁吃穿的好日子!”

  我笑着说:“妈,社会发展了嘛。好日子还多着呢,长着呢!”

  母亲笑着说:“是哩!是哩!再不怕秋风凉了。”

  在可随时网购、用全自动洗衣机的今天,手工做鞋、溪边浣衣都成为了历史。这是社会的进步。可我想,历史不就是这么来的么?便记下这些场景,让后人知道我们曾经历的生活。(李朝俊)

【纠错】 【责任编辑:刘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