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天使亦是凡人,致敬“提灯”的你-新华网

是天使亦是凡人,致敬“提灯”的你

编辑:魏文彬 设计:赵雪(实习) 2021-05-12 11:55:22 来源: 新华网

  “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勿谋病者之福利”,这是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誓言,也是她对这项职业的诠释。

  1912年,国际护士理事会决定将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生日——5月12日设立为国际护士节,以此来纪念南丁格尔对近代护理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回顾中国护理事业的发展史,新中国成立前夕,仅有3.3万名护理工作者,此后的数十年时间里护士数量稳步增加。

  1994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建立了规范的护士资格考试制度和护士职业许可制度,使得护理事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从1995年的112万到2010年的205万再到2019年的443万,护理队伍数量成倍增长。截止到2020年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已经达到471万,比2019年增长了28万,增长的幅度达到6.3%,占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的44%。

  未来,这个数量还需继续增加。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提高医护人员培养质量与规模,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推进每千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提高到3.8人。

  【护士多为年轻人】

  护士这一群体中,年轻力量居多。根据《护理管理杂志》统计数据显示,26-35岁的护理人员占比幅度最大为47.39%,接近护理群体的近五成,36-45岁年龄段的护理人员次之,26-45岁年龄段的护理群体是整个护理行业的中流砥柱。

  【近70%的护士为大专以上学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20年10月16日例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指出,截止到2019年年底,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已经占了近70%。

  随着医学的发展和社会对护理团队专业性要求的提升,硕士护士、专科护士日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大陆已有5所学校开设护理博士教育、45所学校开设护理学硕士教育、179所学校开设护理本科教育,近250所学校开设护理高职教育,400余所学校开设护理中职教育。现已初步形成了包括中专、专科、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多渠道、多层次、多规格、不同知识结构的护理专业办学层次,为护理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护士面临身心双重压力】

  一线的护理工作者,身体长时间超负荷运行,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

  2019年8月,医学界传媒发布《2019护理行业薪酬现状调研报告》,报告显示91%的护士每日工作8小时以上,近三成护士每日工作超过10小时,其中超过12小时占比9%,大部分护士每日工作时间在8—10小时。

  夜班也是护士职业工作不可缺少的部分。《2019护理行业薪酬现状调研报告》指出,近七成护士每月上晚夜班的次数在5次以上,其中48.1%的护士每月上晚夜班的次数在5—10次,18.2%的护士上夜班频率在10次以上。

  近年来,国内一些医院开始探索让护士连续白班或者夜班的模式,即形成了所谓的“三班倒”,即白班、小夜班和大夜班。由于突发情况,护士往往并不能准时下班和进行工作交接,工作时长不得不延长。

  除了身体疲累,护理工作者以倦怠、抑郁、焦虑为代表的心理健康问题发生比例不容忽视。

  根据最新出版的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中,对医务人员进行了一期专题报告《2020年医务工作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的数据显示,27.7%的医护工作者可能存在抑郁倾向,19.8%的医护工作者有焦虑倾向。护士群体的焦虑水平仅次之医生,护士抑郁高风险比例为9%,30—45岁医务工作者抑郁水平最高。

  在很多人眼里,护士的工作简单而又琐碎,重复而又乏味,他们做的仅仅是帮患者打针输液、翻身擦身,避免压疮,时刻监控着患者生命监护仪上的每个数据的微小变化……但正是这样一群人24小时的陪伴和守护,让病床上的患者感受着家人的温暖、生命的尊严。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华社

编辑:陈凯茵、赵雪(实习)


分享至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