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统筹考虑行业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14 17:09:49
来源:新华网

王建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统筹考虑行业发展

字体:

7月13日-15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在北京举办。本届展会主题为“凝心聚力‘十四五’ ,产业发展新征程”。福建龙净脱硫脱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净)总经理助理王建春在展会现场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能“一拥而上”,要统筹考虑行业的发展水平、环境质量影响、技术可达性、治理成本等,循序渐进的推动目标实现。

近年来,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要求之下,除了火电、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一些地方也在推动水泥、玻璃、陶瓷、电解铝、焦化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作为环保领域的资深从业者,王建春认为,开展超低排放改造,一是要统筹考虑行业的发展水平;二是电力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时走过不少弯路,非电行业推进超低排放改造时要汲取教训;三是要明确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内涵,优选低成本,能协同减碳的超低排放技术 。

对于环保类企业来说,30·60目标愿景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据王建春介绍,龙净已经筹建“碳减排研究中心”,聚集集团公司力量组织“双碳”目标战略规划与技术攻关。“我们的减污降碳战略行动纲要聚焦在两块:一是工业环保服务,二是城市环保服务。围绕这两块我们制定了大概7项专项的行动方案,包括电力行业、钢铁行业、其他的非电行业都有具体的行动规划,可以进一步帮助客户实现降碳。”

机遇以外,目前像龙净这样的环保企业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其中之一便是钢铁火电等市场越来越小。面对这样的市场趋势,王建春表示,龙净是大气污染治理的头部企业,拥有庞大的业绩和客户基础,以及丰富的运行维护经验,这些是龙净从EPC建设向环保运营服务转型的有力条件,智能化的环保运营是龙净未来发展的努力方向。

在双碳大背景下,环保企业跟其他行业一样,需要有更多的技术创新。王建春称,创新研发是龙净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企业发展的总支撑。龙净有独特的创新保障制度,其中包括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机制创新以及产学研结合。在此基础上,龙净的干式多污染物烟气治理技术在业内取得领先位置。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