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王英杰:给环境监测安上智能感知眼睛 实现行业领域整体提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14 16:27:12
来源:新华网

海康威视王英杰:给环境监测安上智能感知眼睛 实现行业领域整体提升

字体:

7月13日-15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在北京举办。本届展会主题为“凝心聚力‘十四五’ ,产业发展新征程”。海康威视政府行业总裁王英杰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海康威视涉足环保行业已经快10年,“我们希望给互联网安上智能智慧感知的眼睛,让它帮助我们全天候24小时观察人工不能长时间或者看不到的信息,最终形成我们对制造领域、对物联网、工业制造领域的整体提升。”

据了解,这是海康威视第一次参加环保展,也是第一次在环保行业大型展会上向用户展示其在智慧环保业务中的解决方案。王英杰透露,海康威视这次主要展示几方面的技术:
首先是人工智能。海康威视定位是一家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基于视觉,结合AI,我们把视觉AI智能做了极大化的潜力发挥。之前的一路视频流,现在可以解构出几十个、几百个、甚至成千上万个结构化数据。

其次是将监测范围延展至整个全光谱,解决可见光以外的各类监测信息。比如高光谱水质监测仪,通过水中不同物质元素对光的反射,可以检测出叶绿素、总氮、总磷、氨氮等各种数据,指数级拓宽和拓深监测领域。

第三是多维融合技术。海康威视把视频感知、全光谱感知和化学物理感知做了整合,把各种大气、水的监测结合可视化、全光谱做了整合,也就是全域感知。之后我们把感知和信息网做融合,我们叫“物信融合”,物联网和信息网的融合,极大的丰富了我们数据的基础。基于这样的数据整合我们后面做固废全流程监管、大气环境/水环境监测、环保执法监管等应用,这次我们也会展示从前端到后端一整套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起步于做硬件电子产品的科技公司,海康威视2006年开始布局人工智能,2009年开始做细分行业,其中就有环保行业。“我们做环保首先做监测,不管是大气、水、土壤、还是固体废弃物,首先是监测。而监测是以视觉为代表的物联感知领域,所以我们进入环保领域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过程。”

王英杰表示,这两年海康威视开始在环保领域沉淀制造出行业属性比较强的专属设备,比如VOCs的监测设备,水质检测设备等。“人工智能进一步解放了感知技术,感知的数据不再只是单向非结构化的数据,而是结构化、智能化并且可以聚类化的数据,这也为我们进入行业做了铺垫。”

海康威视到现在已经是一家软硬结合的公司,员工有近5万人,研发人员占了约一半,而软件研发人员占据了重要的部分,并且逐渐分布全国各省。“与此同时,海康威视不断地投资创新领域,如家居领域、机器制造领域。”

据了解,在环保领域,基于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方面的积累,海康威视将全光谱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结合,形成了在微波、红外、可见光、X光、声波领域的五条技术主线,构建多维感知技术主体架构,并衍生出激光检测、红外热成像、气云成像、黑光成像、X射线的技术应用的很多产品。我们通过可见光视频可对工地扬尘、黑臭水体、蓝藻水华等进行智能图像识别,实现环保行业可视化监管,所见即所得。而利用热源成像和光谱成像融合的技术,高光谱技术,基于光谱是物质的指纹原理,可监测甲烷、乙烯等几十种VOCs物质,监测水中物质含量,实现大气和水的定性定量分析,未来的环保服务场景是实现可视化的“监”与“测”,所见即所得,定性即定量,监测即执法,遇见新视界。

【纠错】 【责任编辑: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