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言 加强全国碳市场建设 提高规范度活跃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3 14:16: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协委员建言 加强全国碳市场建设 提高规范度活跃度

字体: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碳市场发展是各界关注的热点之一。多位政协委员表示,应进一步加强全国碳市场建设,通过加快立法进程、完善监管机制、引入更多市场主体和交易品种、进一步完善碳核算体系等多种举措,提高市场规范度和活跃度。

  尚处于发展初期

  经过数月的运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取得可喜成绩。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同时开市,第一批碳交易正式启动。截至2021年底,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达1.79亿吨,累计成交额达76.61亿元。

  不过,全国碳市场仍有一些待完善的地方。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认为,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实践尚处于起步阶段,碳市场运行几个月来,发现一些可提升的空间,最突出的是两点:一是市场活跃度不够;二是碳价格偏低。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指出,当前全国碳市场参与主体和交易品种单一,仅纳入了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交易目的同向,风险偏好相似,且具有很强的行业同一性。

  加快立法 提高市场规范度

  进一步完善碳市场建设,需要提高市场的规范程度,包括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逐步完善监管机制等。

  在加快碳市场相关立法工作方面,张懿宸表示,生态环境部此前公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并已列入国务院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建议加快推进该条例立法进程,并考虑后续进行更高级别法律的立法工作。

  南存辉建议,尽快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提升碳交易市场立法层级与效力。另外,加强碳市场配额制度研究,适时收紧免费额度,引入配额拍卖制度。

  此外,民进中央建议,健全碳核算法律法规体系,强化法律的保障作用。建立完善违法违纪行为防范机制,强化碳核查有效监督机制。明确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法律责任,加强违法责任的追究力度。

  扩主体增品种 提升市场活跃度

  在提高市场规范度的同时,提升市场活跃度同样显得十分重要。多位委员认为,引入更多参与主体、丰富交易品种是有效提高市场活跃度的方式。

  当前碳市场的交易主体主要是电力企业。展望未来,张懿宸建议参考欧盟等成熟碳市场,引入金融机构等其他有参与意愿的市场主体参与碳交易,并开发运用碳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以提升碳市场活跃度,同时完善碳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

  南存辉表示,应快速有序扩大全国碳市场交易覆盖范围,丰富交易品种。(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