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前三季度营收 同比增长28.7%,归母净利超50亿-新华网

广汽集团前三季度营收 同比增长28.7%,归母净利超50亿

2021-11-01 17:16:20 来源: 新华网

10月29日,广汽集团(601238.SH)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广汽集团共实现营业总收入555.13亿元,同比增长28.65%,实现累计归母净利润52.84亿元,同比增长5.63%。

同日,广汽集团还发布多项重要公告,涉及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自研电池试制线建设项目方案的实施;旗下合资品牌广汽本田HQ车型项目实施,以及调整年产12万辆新能源车产能扩大建设项目部分内容,以此来适应导入更高级别本田最新 “e:N”系列纯电车型;以及广汽控股股东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出资3.5亿元参与如祺出行10亿元的融资等。

基于对当前资本市场形势的认知以及对广汽集团未来发展前景的判断,控股股东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增持广汽集团H股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营收规模创同期新高 经营质量改善明显

面对芯片供应短缺、电力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外部多重风险挑战,广汽集团1-9月累计完成汽车产销144.4万辆和149.4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9%和6.2%。终端销量累计完成154.3万辆,同比增长10.7%。

2021年前三季度集团营业总收入达到555.13亿元,同比增长28.65%。累计归母净利润实现52.84亿元,同比增长5.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45.76亿元,同比增长4.86%。

其中,自主品牌表现亮眼。1-9月,集团旗下新能源子公司广汽埃安累计产销已接近8万辆,产量增幅达95.91%、销量增幅达104.01%。广汽传祺亦触底反弹,今年累计产销增幅分别达13.9%和11.6%;累计终端销量达24.22万辆,同比增长26.5%。

广汽集团前三季度合并毛利率达5.33%,较去年同期提升1.84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集团毛利率达到6.33%,环比二季度进一步提升0.78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三季度提升3.25个百分点。

科研创新不断增厚产品力

报告期内,广汽集团 研发费用投入7.61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9.23%。

广汽集团最新通过广汽埃安《关于自研电池试制线建设项目的议案》。广汽埃安项目计划总投资3.36亿元,将快速建设一条自研电池电芯的中等规模生产线,以储备自研电池量产工艺技术。

广汽传祺,以传祺M8、M6为例,在MPV细分市场表现突出。除MPV车型以外,广汽传祺今年亦推出GS4 Plus、影豹等全新SUV、轿车新品,均基于GPMA平台打造,搭载最新ADiGO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有力地提升产品竞争力。其中影豹自8月份上市以来累计订单超过4万,成为广汽传祺又一热销车型。

广汽传祺M8

广汽传祺影豹

广汽埃安AION S基于GEP2.0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综合续航达510km,其深度集成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不仅能够降低电池重量,还避免了电能长距离传输时的损耗。此外,广汽埃安还自主研发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并成功搭载运用于AION Y车型。搭载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4.0的AION V Plus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广汽埃安V Plus

此外,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以及超倍速电池技术等均已陆续导入广汽埃安车型。

 

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

投资收益稳定 两田新品投放节奏加快

2021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投资收益稳定,同比增幅达8.1%,净增加额为6.2亿元。

今年以来,广丰新产品投放节奏加快。凌尚、全新汉兰达、赛那、锋兰达、VENZA威飒陆续于2021-2022年发布上市 。产能方面,广汽丰田新能源产能扩建项目一期20万辆/年产能已于7月正式投产;预计到2022年广汽丰田产能将从2020年的60万产能扩充至100万辆。

广汽本田,今年陆续推出了新凌派、VE-1、皓影(BREEZE)锐·混动e+、全新雅阁(NEW ACCORD)等多个改款换代车型,完成“混动、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的全矩阵电动化布局。其中,10月份上市的全新雅阁上市首周订单便突破15000辆。

本次宣布的广汽本田HQ车型项目的实施,以及为适应导入本田最新“e:N”系列纯电车型对新能源车产能扩大建设项目的调整,均将有力推动广汽本田实现全面电动化转型。 

对广汽集团而言,短期来看,芯片保供稳供、实行疫情常规化管控依旧是广汽集团以及整个行业需要应对的挑战;长远来看,广汽集团坚持创新驱动,科技赋能,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载体,加速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