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状元高超:勇于做第一个吃蟹的农产品品牌-新华网

蟹状元高超:勇于做第一个吃蟹的农产品品牌

2022-07-04 13:14:14 来源: 中国名牌

  

  “蟹状元正处在发展升级的关键节点,有幸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不仅能够为蟹状元品牌升级赋能,也有利于中国更多农产品借力品牌化焕发新生机。”6月29日,在上海蟹状元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蟹状元)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产业新锐行动签约仪式现场,蟹状元董事长高超在接受《中国名牌》全媒体专访时如是说。

  让蟹状元成为消费者信赖的品牌

  当记者问及选择蟹产业、创立蟹状元品牌的初心是什么时,高超表示,我国蟹文化历史悠久,而“天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则本身就意味着是勇者、是智者、更是美食家的精神。

  高超告诉记者:“我国南方地区有句俗话是‘无蟹不成席’,反映出蟹在餐桌上的重要地位。

  江浙沪地区食蟹和养殖蟹的文化深深地影响着高超,在他成长环境中,对于养蟹的艰辛、对于蟹农的不易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例如蟹农养蟹过程中会因气温异常或水灾导致全年收益全无,养蟹产业在表面风光的底下实际上是看天吃饭,回报无法得到保障。

  因此在创业初期,高超就已经暗暗下定决心:要做品牌,不要只做生意,更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带动产业更健康的发展。不仅要做最好的品质,更要让蟹农得到更好的保障。所以蟹状元的名字在他的脑海中越来越清晰。“要做品质的状元、要做品牌的状元、要做保障蟹农收益的状元,要做行业的状元。”品牌“蟹状元”由此应运而生。

  为中国特色农产品讲好新故事

  历时十余年发展,如今的蟹状元在大闸蟹品类销量已然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在傲人业绩的背后,对产业布局是其成功的关键。蟹状元仅在苏州核心产区就拥有数万亩养殖区域,建立独有的标准化试验基地、拥有独立科研项目、对蟹农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当地数以千计的蟹农实现了质量、产量和收益的三重提升。

  “未来,蟹状元将联动国内外更多前沿的农产品研究机构共同在蟹苗、养殖、物流等领域建立更高的产业标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高超告诉记者,“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产品的数字化发展就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以推动民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在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新华社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担当。

  高超认为,此次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是新华社乃至社会各界对蟹状元品牌的肯定,更是对蟹状元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的认可。希望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为中国特色农产品讲好全新的故事,让中国乡村农人的情怀融入更多消费者心中。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民族品牌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将为实现共同富裕增添新动能。通过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这一卓越平台,蟹状元将继续以做大做强民族品牌为奋斗目标,继续发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升级,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传承中国优秀的农业文化,打造中国文化中浓浓的蟹味道,为民族品牌增光。”高超说。

  实实在在去做乡村振兴

  谈及乡村振兴的话题,高超告诉记者,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做乡村振兴不能喊口号,要实实在在。他有信心也势必会为乡村振兴做出一番贡献。

  “谷贱伤农,品次伤民。如果农产品售价过低,会对蟹农产生很大的伤害。蟹农全年收入都来源于此,如果蟹农不全心投入,就不会有好的螃蟹。没有生产出好产品,就会导致消费者无法购买到好产品,产业将会走下坡路,从而进入恶性循环。”高超说。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规划,高超表示,蟹状元将和更多国际化公司联手,打造数字化养殖、销售全透明产业链,同时提升农产品深度加工能力与产品附加价值,真正帮助农户们提高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蟹状元致力于乡村振兴,也致力于农产品的品牌化探索。产业兴旺、农户们富裕,乡村才能振兴。蟹状元的目标不仅是蟹,围绕着蟹的产业会进行更多品类的深耕。未来,蟹状元也将建立农产品基地,解决农产品生产、储存、运输、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痛点问题,实现蟹状元品牌化升级。蟹状元将会坚守‘专业匠心,企业为上’的精神,不遗余力地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为推动农产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将更多健康、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提供给消费者,为消费者营造更安心的消费环境。”高超说。

  此次访谈结束后,高超的这些话在记者脑海中不断回荡。让人不禁思考:未来这将会是个什么样的产业?会走出什么不一样的路?这位行业内最年轻的企业家之一,在雄心壮志的背后,他身上孕育着巨大的能量,必会带动整个产业快速发展。让我们对这个产业保持更多的关注,也期待蟹状元在中国农产品乡村振兴之路上,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商业之路。(《中国名牌》记者 李顗)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