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学军:运用新思路 构建新模式 加速打造市级融媒体中心生态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1 16:44:08
来源:新华网

储学军:运用新思路 构建新模式 加速打造市级融媒体中心生态圈

字体:

  7月31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以“智能计算新起点,融合发展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融媒体算力建设论坛同期举行。论坛邀请了媒体算力有关主管部门、地方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和科技前沿企业的代表,共同探讨算力给媒体领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交流地方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先行先试经验,探索算力时代的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储学军在论坛上致辞,他强调,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数据逐渐成为除劳动、资本、土地等传统的生产要素之外新的生产要素,依靠算力进行数据处理和价值挖掘,也引发了媒体传播形态传播方式的变革,已经成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储学军在论坛上致辞

  储学军指出,2018年以来,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用合作共赢、赋能服务的理念,参与筹建164家县融中心,新华社的内容也在全国2000多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落地。经过4年多的时间,已逐步构建起“新闻+运营策划与技术培训”等综合服务体系,在建好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国家战略中,发挥了新华社国家通讯社的作用。

  他强调,市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需要在四大要害处下功夫,一是要着力形成央省市县四级联动;二是要坚决落实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模式,尤其需要在政务服务商务这个领域有真招见实效;三是要增强自我造血的功能;四是要让自主可控的平台能充分的发挥好有效作用。

  下一步,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将充分发挥赋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营的经验,以“重统筹、重运营”的思路,构建全新的“产品力+内容力+运营力”的市级融媒体中心赋能发展新模式。通过构建资源通融、内容兼容、宣传赋能、利益共融的融媒体生态圈,助力市级融媒体从生存态转为生活态,发挥好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的功能。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