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士科技,展现中国品牌向上的力量-新华网

猛士科技,展现中国品牌向上的力量

2022-09-07 10:01:59 来源: 新华网

  8月27日晚,武汉市体育中心沌口体育馆内聚光灯闪耀。东风公司旗下全新“猛士”品牌战略发布会在此开启,品牌专属M标识体系同在现场发布。

  当两台猛士概念车M-Terrain、M-Terrain S驶向舞台中央时,八个字可恰当概括现场观众的感受与心声——翘首企盼,大为好奇。

  之所以“企盼”,是因台上两个大家伙的外观足够亮眼。猛士,貌如其名,看它一眼,凌厉、刚硬、坚实、纯血、霸气等“健硕”之词瞬间浮现于脑海。如战士、似硬汉,血性澎湃,亦柔情并济。还未上市,却已想象到它在茫茫车流中穿梭,一眼即可辨识的模样。

  之所以“好奇”,是因它流淌着百分之百的电动血脉。是的,猛士只产电动越野,现场观众一再确认,得到的回答统一而肯定。随即,关于“其电力是否足够驱动自身大体格”“荒野、沙漠如何充电”“性能是否过硬”等问题开始被大家纷纷提出。而这些问题的答案,伴随当日发布会的开启,也被逐一揭晓。大家才明白,猛士的猛,远不止外观。

  开拓精神,始终如一

  猛士的电动化,值得一提。因为在硬派越野车领域,国产品牌鲜有电动化的先例,因此,猛士的诞生就成为了行业内一次从0到1的尝试。它的出现不仅意味着一个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物种在中国汽车行业的诞生,更展现出东风人把奋斗融入基因里的一贯作风。

  之所以说“一贯作风”,是因开拓精神早已被深深镌刻进东风骨髓。肩负重要使命,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东风人在十堰拓荒,挑马灯、扛扁担、住草棚,在几乎一无所有的艰苦条件下建车厂、造汽车,下定力、凭能力,奋斗进取,铸就出一代又一代品质卓越的东风汽车。

  时代变化,行业亦在变迁。伴随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的到来,新需求逢时而生。已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排头兵的东风继续发挥开拓精神,以勇向潮头立的精神魄力改革,于2021年提出《东风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智慧科技成其五年内主攻重点;新能源核心技术实现迭代创新,力争于2024年实现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同被列在其中。《纲要》还提出,岚图及基于全新平台架构打造的高端电动越野车品牌,也就是如今的猛士,将成其电动化转型主攻品牌。

  东风开拓的执著,速度可证;改革的恒心,品质可鉴。2021年,精心筹备的电动化新品陆续登场,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纯电动MPV岚图梦想家相继推出。

  就在岚图梦想家刚刚上市三个月后,在业内外人士仍感叹其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的勇敢开拓、别样创新时,少有人想到,东风M事业部的员工们早已投入到猛士品牌上市的紧张筹备工作中去。

  2022年8月27日,猛士品牌正式亮相,深蓝大屏上,“雄魂”两个字格外醒目,它是猛士灵魂的鲜明写照,也是东风魄力开拓的详实写照,更是东风“十四五”的重要成果。

  对于猛士,竺延风提出三点要求:极致动力、极致安全、极致性能。他说:“希望猛士能够带给客户超乎想象的越野体验。”超乎想象,意为有想象之外的惊喜。

  讲出这句话,竺延风有把握,它既源于东风五十余载发展过程中珍贵经验的累积,也源于东风的军车基因。

  军车基因,传承再发扬

  因军而建,因军而兴。东风前身,是始建于1969年的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建厂之初,“二汽”就以制造军车起家,1975年,东风2.5吨纯越野卡车EQ240开启量产并陆续装备服役。2002年,军事用途越野型载货车型——东风猛士正式生产。

  经验赋予其底气,智慧赋予其实力。如今,猛士科技的身上,凝聚着东风以往在军车领域研发开拓的宝贵经验与精湛智慧,在此基础上,新猛士传承再发扬,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升级再进阶。

  在电动化方面,猛士智能越野架构M TECH成为实现其强电动化性能的关键与坚实底座。M TECH架构包括猛士电动越野滑板平台MORA、猛士动力MEGA POWER、猛士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 ATS。

  猛士电动越野滑板平台MORA支持车身与底盘上下车体分离解耦,支持超大带宽轴距扩展,支持多种车身形式。

  猛士动力MEGA POWER采用前后四个电机驱动,平台动力超过1000匹强悍马力,采用集成差速锁的两挡变速箱,轮边扭矩超过16000牛米,零至百公里加速仅为4.2秒。

  猛士“蟹行”模式有趣且实用,可支持车辆横向循迹,高速状态下,可实现后轮主动同向偏转,动态修正转向不足,让过弯行云流水。

  在智能化方面,猛士搭载猛士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 ATS,可针对雪地、沙地、岩石等9种复杂地形选择最理想模式,对动力、悬挂、转向等实现高精度调节。在这样的全地形能力之上,无论大漠戈壁,抑或高山雪地,猛士都可勇往直前,无往不利。

  猛士前后轴配置有电控差速锁,前后轴间采用中央虚拟差速锁,可将动力合理分配,实现强动力爬坡。

  而猛士双目摄像头与红外夜视摄像头的配备,则可全时段、全天候对路面进行识别……

  “极致动力、极致安全、极致性能。”竺延风当初对猛士提出的三个要求,一一化作员工的实践动力。猛士研发期间,数百位工程师利用500余个日夜跨气候、跨地区、跨工况,对车辆进行反复测试,过程中,历经四轮油泥模型,五轮硬质模型推倒重建,二十余轮车架仿真。员工五进阿拉善,在风沙严寒中测试车身性能;驾驶猛士直爬天坑,测试其沙漠越野动力……持续精进,过程无懈怠,力争出手即精品。

  缩影与写照

  猛士的身上,有中国汽车品牌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

  作为中国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产业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稳中求进,乘势向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可见,中国汽车品牌齐头并进,力争向上的昂扬姿态。

  一方面,它们开始向电动、网联、智能、共享的“新四化”方向坚实迈进;另一方面,它们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力争实现技术自主可控。

  论前者,东风积极迎合汽车行业新“四化”趋势,于2021年发布并实施“东方风起”与科技“跃迁”行动,在“四化”基础上再加“轻量化”,并针对五方面进行大范围战略布局,它们在猛士身上深刻体现,电动化、智能化尤为明显。

  猛士汽车科技公司CEO曹东杰表示,猛士同样将以用户为中心,实现渠道直面用户、生态愉悦用户、服务保障用户、数字连接用户的闭环。为用户提供专属管家服务,覆盖用户全场景补能需求。

  论后者的“技术自主”,猛士即将于2023年量产的新车,核心技术均为东风自主研发。猛士滑板越野平台采用的也是东风公司在电驱动、智能化越野领域的尖端技术。

  不止猛士,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实现技术自主可控,也成为许多中国车企的共识。尤其是进口芯片短缺、价格上涨后,这一共识更为强烈。

  换道超车,锐意进取,猛士,如其名,在行业变革之时,它要一心成为属于东方人自己的越野。

  敢想敢干,坚毅无畏,步履豪迈,在猛士的身上,我们看到东风公司的全力以赴,看到中国车企努力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执著与奋进,更看到民族品牌使命担当、勇立潮头,向世界展示中国智造实力进阶的一颗恒心。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