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王”摄影师丁宽亮:为珍稀物种呐喊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3 15:00:36
来源:新华网

“猴王”摄影师丁宽亮:为珍稀物种呐喊

字体:

  

  丁宽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资深会员,一位来自内蒙古的业余摄影师。作品多以中国野生灵长类动物为主。1999年,丁宽亮在秦岭南麓山区偶遇了迁徙中的金丝猴,从此便与其结下了不解之缘。从2013年起,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国际摄影大赛中获奖。《秦岭金丝猴》、《和谐》分别获得第三届、第四届亚洲最佳自然摄影奖;《你好,妈妈》获得第20届德国国际自然摄影比赛哺乳动物组亮点奖等奖项。然而,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持与坚守。

  金丝猴常年栖息于海拔1300~4700米,人迹罕至的森林中,天性异常警觉,且跳跃能力极强。要抓拍到单只或者成群的金丝猴,难度相当大。为了记录自然状态下的野生金丝猴,近二十年来,丁宽亮基本上放弃了五一、中秋、国庆、春节等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光,常常独自一人背起相机,扛着三角架,行走在陕西秦岭、云南白马雪山、贵州梵净山等金丝猴常出没的地方。深山里拍摄会面临很多危险:比如毒蛇袭击、遭遇黑熊、山中迷路等状况,然而这位已近花甲的老人却从没有放弃过,只为向外界展示猴群的真实生存状态,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希望唤起全社会对于环境和珍稀物种的关注。

  部分优秀作品赏析:(版权内容授权发布 图文素材由丁宽亮提供)

  

  

  

  

  

  

  

个人作品赏析:

匠人匠心|丁宽亮:精于影像,共情生命的精彩>>>

【新华图视】丁宽亮和他的金丝猴世界>>>

【纠错】 【责任编辑:高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