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刘川(精神文明报社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6 14:40:12
来源:新华网

“救火英雄”刘川(精神文明报社推荐)

字体:

4月15日晚,家住16楼的刘川闻到一股刺鼻的烧焦味,他打开微信业主群得知楼下11楼发生了火灾,报了警但消防员还没赶到。随着火势越来越大,烧焦味越来越明显。刘川将手机一扔,和怀孕的老婆说了一声,穿着拖鞋就冲出了门。

他提起楼层灭火器跑到11楼,在了解情况、确认起火点、确定燃烧类型后,刘川组织在场的几位青年男士从就近楼层拿来灭火器,切断电源,关闭天然气阀门。为了及时控制火势,刘川向大家快速说明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后,就打头阵冲进了滚滚浓烟的火灾现场,与几位邻居快速将明火扑灭。扑灭明火后,刘川担心高温会引发复燃,他全然不顾身上覆盖的干粉灰和呛人的烟雾,又从楼道里拉出消防栓,在参与灭火救援的几位青年男子的配合下,对厨房燃烧痕迹进行降温处置。消防员赶到现场,确认不再有复燃隐患后,刘川才放心离开。

当晚10点左右,准备睡觉的刘川感觉呼吸困难,邻居帮忙将他送去医院,才发现是救火时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好在治疗及时,并无大碍。

这次突发火情也让刘川小区的住户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正能量。刘川作为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90后”,用实际行动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