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老人和她的80年非遗路”王义林(中共枣阳市委宣传部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6 14:40:21
来源:新华网

“95岁老人和她的80年非遗路”王义林(中共枣阳市委宣传部推荐)

字体:

95岁高龄老人,本该安享天伦,而今,却仍老马上阵,东奔西走传非遗、助脱贫,发挥毕生光热。

王义林,1927年10月出生于枣阳粗布纺织世家,能识文断字,是枣阳粗布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她是“襄阳市优秀传承人”,80年间一直积极投身枣阳粗布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宣传、创新工作。

王义林老人先后在枣阳、武汉等地开办4所非遗传习所,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办大师工作室,主动承担起枣阳粗布非遗技艺的“传帮带”工作,累计教学人员达10万人次以上,被襄阳市非遗保护中心评为“襄阳市优秀传承人”。她热心公益,采用“非遗+”模式积极参与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活动,在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及枣阳市妇女双创基地、乡村非遗工坊等地免费培训1000人次以上,解决社会就业人员近200人。在其努力下,2021年6月“枣阳粗布制作技艺”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王义林携家族积极参与防疫物资供应服务,共向黄鹤楼街道、武汉纺织大学、紫荆医院及几大方舱医院分别供应总价值110万元的6492件非遗床品,发扬了“人民战争中人人是战士”的优良传统。

老骥伏枥,不忘初心!80年如一日,王义林坚守在“传帮带”一线,为非遗事业奉献毕生心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非遗人的初心与使命,无怨无悔。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