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守护者”王爱东(中共宿迁市宿城区委网信办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6 14:33:53
来源:新华网

“生命守护者”王爱东(中共宿迁市宿城区委网信办推荐)

字体:

王爱东,1974年入伍,多次被评为雷锋式战士。1982年退伍后到检察院工作,先后六次立功,被授予“十佳检察官”“宿迁市学雷锋标兵”等称号。2008年因积劳成疾患心脏病退居二线。

2009年,王爱东因勇救一名落水儿童决心成立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黄河义务救援队,并以“救助生命、维护治安、见义勇为”为己任,拿出家中4万元购房款购买救生设备。他住在黄河边的小铁皮房里巡河救援13年,所带队伍从4个人发展到78支分队48000余人,先后成功救援了239条鲜活生命,协助警方破案57起、抓获违法分子42名。每次救援他都带着速效救心丸,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先后7次被医院紧急抢救、多次受伤住院,就连遗书都写过7封。

他用命救命,救人时“不要命”。2017年1月26日,1名孕妇在古黄河桥不慎落水。王爱东没有丝毫迟疑便跳入彻骨寒冷的水中,当他用尽力气将妇女推到船边时,自己却昏迷过去。2013年3月6日夜,接到有人落水的求助电话,王爱东与3 名队友拼尽全力救起落水者,由于救人后心脏不适,王爱东住院救治达 43天。

他敢于亮剑,危急时奋不顾身。2014年春节期间,得知宿迁城区上千只轮胎被人用三角刀戳坏,王爱东不顾自身发烧和雨雪严寒,与同伴连续两个昼夜巡逻,在大年初五凌晨,发现了凶手又在作案。面对持刀歹徒,王爱东毫不畏惧,和歹徒扭打在地,自己身上多处受伤。2019年3月9日,一名年轻女子因家庭矛盾喝下农药欲跳桥轻生。危急时刻,他飞身跨过1.5米高的桥栏杆,将女子救起并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他榜样引领,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目前,黄河志愿救援队已建成党员先锋突击队、女子救援分队、技术救援分队等多支分队。同时,他把见义勇为活动拓展为“救防并重”“专群结合”“立体防范”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进社区等讲座760余场,受众10万人次。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