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出指尖经济”朱军成(江苏省委网信办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6 14:34:21
来源:新华网

“绣出指尖经济”朱军成(江苏省委网信办推荐)

字体:

本是学油画的朱军成师从苏绣大师陈亚先学习乱针绣,返乡创业的他推动传统工艺成为地方特色产业,带动百姓共同富裕。

“一个大男人,这针头线脑的活,能有多大出息?”当朱军成决定学乱针绣的时候,家人反对,朋友也不能理解。意志坚定的他立志要做非遗传承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朱军成率先将乱针绣引入扬州市宝应县,开启创业历程。为了方便新人学习,朱军成还着手对乱针绣工艺进行改良,用20多年创造出“一然绣法”,奠定了“宝应绣”在刺绣行业的地位。“纵有良田千顷,不如薄技在身。”在朱军成的引路下,许多绣娘实现了从农村妇女到高级工艺美术师的逆袭,年收入也蹭蹭往上涨,既富了“脑袋”,又富了“口袋”。

带动乡亲们致富、推动产业发展是朱军成常常思考的问题。在朱军成等领头人的带动下,宝应乱针绣产业也在快速发展。全县拥有刺绣企业40多家,拥有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60多人,年销售额上亿元,乱刺绣作品在国家级工艺品评比大赛中屡屡夺魁,产品远销国外,成为全国最具实力、最大的乱针绣产业基地之一。

“我们打算在继续追求独特艺术风格的同时,今后将乱针绣‘嫁接’到年轻人喜欢的文创用品上,多举措拓宽乱针绣的销售渠道。”对于乱针绣的未来,朱军成信心满满。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