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林场长”高进德(长江网推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6 14:39:18
来源:新华网

“网络林场长”高进德(长江网推荐)

字体:

“扎根林场奋斗很踏实、亲切!”从小在嵩阳林场长大的高进德,退伍后选择继续回到林场,从父辈手中接过看护林场的“接力棒”。躬耕林场33载,他像呵护家人一样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

“植树贵在有心,人家大老远来跑一趟,不能让他们失望。”高进德介绍,嵩阳林场总面积160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今年他规划出近200亩空地用于义务植树,约可种植苗木1万5千株。这也是嵩阳林场第八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如今,每每想起嵩阳林场义务植树活动从无到有的过程,高进德都感慨万千。他坦言,“在2014年之前,经常有市民在植树节当天跑来林场,问工作人员能不能植树。当时由于没有专门的场地,也没有准备树苗,没能满足市民的植树需求。”因此从2014年开始,嵩阳林场便提前筹备,面向民众提供义务植树点。

高进德还记得,最初基地接待量尚不足百人,通过逐年建设,于2018年成为武汉市4家最佳义务植树点之一。同年,武汉获批全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城市,高进德抓紧机遇,努力改善林场义务植树点道路设施等硬性条件,提升义务植树活动接待服务能力。2019年,嵩阳林场获评首批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称号。如今该基地年接待能力可达5万人。

“堤坝以下的空地用作临时停车场,临时公厕也建在停车场旁边,市民沿着彩旗和指示标识走过一条碎石路,就到今年的义务植树点了。”今年,高进德将义务植树点定在嵩阳寺以东的山坳里。远远望去,嵩阳寺前的黄金水库堤坝上,一长串彩旗迎风飘扬,为前来植树的人群引路。

多年来,高进德也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巡山护林时,都会顺道看看往年义务植树点的树苗生长情况,并随手拍下苗木长势照片发给植树人。去年3月,他将钟家村幼儿园小朋友2018年种下的树苗最新长势照片反馈给学校,不少学生家长看后感慨:“孩子看到自己种的树长这么大了,明白了什么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就是最好的自然教育课!”

据统计,2017年以来,武汉共开展主题义务植树尽责活动1499场,累计有851万人次参与,折算植树721万株。高进德期待着,不久的将来,这些茁壮成长的小树苗会变成又一个“绿水青山”的美好画卷,守望城市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