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守护者”张雪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2 10:24:55
来源:新华网

“深山守护者”张雪峰

字体:

  太行山深处,零下12摄氏度,黎明的第一道曙光尚未越过山脊,“80后”村医张雪峰早已摸黑穿行在蜿蜒崎岖的山间小路上。

  山陡如削,乱石交错。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南城司乡,乡亲们的家常常是“车上不去,摩托上不去,只能步行走过去”的山旮旯里。但张雪峰对自己的出诊路线实在太熟悉了。当初,他正是沿着这样的羊肠小道下山求学。

  毕业后,张雪峰选择从大城市回深山当村医。这一守就是21年,骑坏7辆摩托车,行程80多万公里,年均穿破6双鞋……在足以绕地球20圈的行医路上,他用医术、人品和态度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

  自2022年12月以来,张雪峰奔波于太行山深处的6个村之间,为上千名村民提供上门诊疗服务,织就山野乡村第一道“健康屏障”。作为基层村医,张雪峰为了让乡亲们在村里、在家里用上药、看上医、治好病,几乎是马不停蹄,手机铃声总是响个不停。

  多年来,张雪峰已经养成习惯,手机24小时开机,彩铃、震动、灯光闪烁同时开,生怕漏接一个电话。有时候忙起来,连饭也顾不上吃一口,半夜出诊更是常有的事儿。

  “村民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乡亲,能改变多少我也不确定,但能改变一点是一点。”支撑张雪峰闯过大小关口的,正是乡亲们的信任和期待,以及一个简单又实在的愿望——“我希望未来回顾自己的一生,没因为自己的原因把谁的病情延误了,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推荐单位:中国网事)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