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守护者”吴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2 10:27:45
来源:新华网

“未成年人守护者”吴萍

字体:

  2019年从师范学校毕业的重庆妹子吴萍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向往和希望,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毅然决然地前往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选择从事一线支教工作,在祖国的边疆一待就是三年。并且除了常规的教育教学工作之外,还利用个人时间,成为了一名腾讯未成年人守护营地的青少年网络知识宣传志愿者。

  “我们看到的孩子一些表面的不良行为,比如性格孤僻,爱打架逃课,不遵守上课纪律,沉迷网络……各种现象都只是孩子内心冰山浮出的一角,要引导孩子改善这些问题,我们还需要看见冰川之下孩子们内心真实的渴望。”吴萍说,“叛逆的表象背后,往往只是一个孩子或渴望认同,或需要陪伴,或想得到关注的幼小心灵。”

  吴萍在守护营地持续教育、心理学知识分享等案例方法支持下,通过日常教学观察、每周家访了解等形式,发现需要被帮助的孩子,并与其家庭多角色建立“秘密”谈话引导,改善跟进记录的方式,对孩子的想法进行正向引导,通过不断的鼓励,帮助了近10名沉迷网络儿童拥抱真实生活。

  家长们看到这些孩子们的明显变化,感到特别开心,把沙漠里挖的蘑菇送给吴萍,学校领导邀请吴萍分享帮助这些孩子们的方法,而当地居民也更加积极地把家中适龄儿童送学入校。吴萍也在未成年人和家长之间搭建桥梁,贡献自己的力量。(推荐单位: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