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事·感动2023”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7 10:09:33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事·感动2023”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刘亚丽)“中国网事·感动2023”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7日揭晓。十位获奖人分别在教育、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志愿服务等领域默默耕耘,他们用热爱和坚守、创新和担当诠释“凡而不凡”的意义。

  用坚守让热爱更有力量

  “深山守护者”张雪峰——毕业后,张雪峰选择从大城市回深山当村医。这一守就是21年,骑坏7辆摩托车,行程80多万公里,年均穿破6双鞋……在足以绕地球20圈的行医路上,他用医术、人品和态度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

  深耕电力的“老黄牛”张运良——参加工作26年以来,河北邯郸涉县张运良坚守太行山电力服务一线,在长年与病痛抗争的同时,他始终勤勉尽责,抄表、走访、巡线一丝不苟,被同事称为电力“老黄牛”。

  用创新发展赋能美丽乡村

  “用画笔筑梦美丽乡村”潘宇——培养农民画家、将农民画与刺绣结合……淮安市淮安区博里镇农民画画家潘宇带动村民推进农民画产业发展,增加成果转化,为村民争取更富足的生活。

  “带领乡亲把致富路越走越宽”宁广红——2018年,宁广红放弃个人事业回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开创“党建+产业发展+旅游+脱贫户”的发展模式。短短几年时间,宝鸡市金台区金河镇永利村从一个不起眼的塬区村发展为宝鸡市第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中老年体育活动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电动车上‘闯’农村”丁春龙——每到一地,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是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党委副书记丁春龙心中的头等大事。他扎根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用青春热血助力生态保护

  “花萼山的保护者”赵志海——每天进山巡查,查看森林管护、防火情况,进村做护林宣讲,监测林区防火安全和野生动物踪迹……4年来,赵志海踏遍四川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山山岭岭,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保护着山间的一草一木。他带着妻儿定居山中,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花萼山。

  情系漓江的“二郎神”巫晓曦——从警10年来,巫晓曦始终以江为伴,坚守在保护漓江生态环境、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一战线。开展安全知识讲座、通过新媒体开展“防溺直播”,给镜头前的观众讲解漓江的危险水域、出警经历等。他用实际行动履行“人民至上”的诺言,被誉为守护漓江的“二郎神”。

  用微光汇聚志愿服务暖流

  “未成年人守护者”吴萍——从重庆到新疆,吴萍扎根一线支教三年。她通过日常教学观察、每周家访了解等形式,发现需要被帮助的孩子,并与其家庭多角色建立“秘密”谈话引导,改善跟进记录的方式,帮助了近10名沉迷网络儿童拥抱真实生活。

  “公益路上好市民”王艳丽——王艳丽,中共党员,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南城社区中信文化广场小区党支部书记。1995年湖北幼儿实验师范毕业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2019年6月,成为长沙蓝天救援队一名正式救援队员。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还曾协助水警救上一名跳水男子。

  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爷爷” 王忠祥——退休19年来,聊城市东昌府区侯营镇王忠祥持续挖掘整理东昌府区烈士事迹,为中小学生讲述红色故事,足迹踏遍了侯营镇64个村庄(社区),先后到全市120多所中小学校进行宣讲,义务开办侯营“青少年夏(冬)令营”,使4000多个孩子在这里校准了人生航向。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举办十三届。该活动以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动人物,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举行年度颁奖典礼。

【纠错】 【责任编辑:赵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