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终结”艾滋病从保护青少年开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1 15:31:26
来源:新华网

世界艾滋病日|“终结”艾滋病从保护青少年开始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刘映)“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权益,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优先“终结”艾滋病。如今,青少年和大学生已成为艾滋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发群体。要想“终结”艾滋病,首先要从保护青少年开始。

多年来,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探索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和性健康教育模式的“青爱小屋”,已在全国上千所大中小学及幼儿园“扎根”。“社会是一个整体,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如果想保护自己的孩子,就要保护所有的孩子。”张银俊说,青爱工程通过在学校和社区援建青爱小屋的方式,主动与各地教育、卫健委和学校合作,建立常规联络机制;开展包括师资培训、校园宣讲、家长课堂、课程开发、课题研究、困境助学等公益活动,探索出一条 “阻断”青少年及各年龄段人群免受艾滋病病毒侵害的有效途径与做法,总结形成了“性教育防艾的社会疫苗”。

“万间小屋 万方福田”,青爱工程的“性教育防艾模式”目前已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200多所大中小学及幼儿园推广应用;累计培养师资12000人次,资助艾滋病困境家庭及学生33000人次,直接受益人群3000余万人次,间接受益人群上亿人次,为我国实现终结艾滋目标做了基础性工作。

张银俊说,“我们现有50多万所学校,在校学生约3亿人,青爱工程目前1200多所青爱小屋是杯水车薪。我们希望全国学校的学生、家长都能上堂青爱课,尽快接种这一剂防艾教育的‘社会疫苗’,也希望将这一性教育防艾成果能向全世界推广。我们所有的心愿是‘保护青少年,普及性教育,终结艾滋病’,帮助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长。”

专家简介

张银俊

全国政协中国经社理事会理事、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成员、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2006年创办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简称:青爱工程),2014年创立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探索出“青少年性教育防艾模式”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千余所学校得到了广泛应用和实践,惠及学生、教师和家长上亿人次。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被评为4A级基金会,并获得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