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防寒并非人人适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18 09:02:15
来源:广州日报

泡脚防寒并非人人适合

字体:

近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据天气预报,冷空气马上就要来袭,不少人都想着用泡脚来防寒。但专家提醒,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泡脚,特别是有下肢血管病变,或是有下肢皮肤损伤、下肢关节炎症急性期、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或有心肺疾病的人群,都不建议泡脚。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科副主任治疗师叶正茂介绍,建议有基础病的人群泡脚前咨询专业医生,如果没有泡脚禁忌,操作时也要掌握好温度和时间,注意以下几点:

  1.水温不能太高,可准备40°C的热水,倒入水桶中,以水量没过脚背或小腿肚,以温热但无刺痛等不适感为宜。

  2.泡脚时间不宜太长,15分钟~20分钟为宜,泡至皮肤微微发红但无灼痛感。

  3.泡完脚后,除了擦干水外,还应仔细检查皮肤,观察有无持续不退的红肿、有无破损或起泡等情况,如果有异常应及早处理。

  4.泡完脚后穿好袜子保暖,同时注意地面上是否有水,特别是老年人,一定要小心防滑倒。(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丽婷、许咏怡)

【纠错】 【责任编辑: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