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说教材”在京启动,李灿东开启第一讲《中医诊断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7 10:55:06
来源:新华网

“主编说教材”在京启动,李灿东开启第一讲《中医诊断学》

字体:

5月12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材办公室、中国中医药出版社联合全国各高等中医药院校举办的校园行活动之主编说教材在京启动。活动以“传承经典,守正创新——教材主编进校园,名师开讲”为主题,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教材建设工作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政策,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办,北京设主会场,福建中医药大学设分会场,活动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副社长张峘宇主持。全国各高等中医药院校、综合及医科大学中医药高等教育联盟院校近两万名师生通过中医读书汇视频号、医开讲视频号线上公益讲堂收看,获得院校和师生积极响应。联合主办院校认为活动形式创新,切实提高了教材进课堂教学成效,更好地服务了院校教学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启动仪式上,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春生指出,中医药人才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高等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主战场。教材是学校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作为中医药行业规划教材唯一的出版单位,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积极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教材建设工作的整体要求。

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苏友新代表联合主办院校致辞,主编说教材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同时举行,极大地贴合了疫情背景下师生对中医药课程知识的需求,将组织师生参与并支持主编说教材系列活动,积极推进新时代中医药教材建设。 

第一讲由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中医诊断学》主编、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教授开讲。国医大师、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编审专家组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严世芸教授发来推介视频。李灿东教授围绕《中医诊断学》就“什么是中医诊断”“中医诊断疾病的原理是什么”“中医诊断思维的综合运用”三方面展开了细致入微的讲解。并现场答疑了青年教师提到的如何在中诊教学中融入思政的改革理念以及教学方法等问题。

据了解,为更好地结合春季学生课程,第一批“主编说教材”活动联合福建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学校,为学生依次呈现《中医诊断学》《实验针灸学》《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中医内科学》《温病学》《方剂学》等七门课程的学习重点、难点及学习方法等内容。关注“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官方微信服务号、“医开讲”订阅号等平台获悉“主编说教材”详细内容及参加方式。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