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妇婴王育院长:进入慢病管理阶段后肿瘤治疗需重视科学随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28 11:45:57
来源:新华网

上海一妇婴王育院长:进入慢病管理阶段后肿瘤治疗需重视科学随访

字体:

  目前,我国肿瘤治疗已进入明显的慢病管理阶段。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妇产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王育教授,在做客新华网高端访谈“院长说”时表示,有些患者可能需要带瘤生存,所以慢病管理阶段的肿瘤治疗,不仅要靠手术、靠药物,还要依靠科学随访。

  王育直言,近10年来,医学模式的转化速度非常快。医疗技术突飞猛进、医学装备发展,助推了医学技术发展。比如,原先一台妇科肿瘤手术,需五六名医生上手术台,且手术时间长、创口大;现在妇科肿瘤手术多数能在一个微创切口内完成。

  “学科交叉领域非常重要,现在妇科与泌尿科联合紧密,且与胃肠外科、肛肠科、影像科、病理科、营养科、放疗科、肿瘤内科等壁垒都在逐步打破。”王育表示,肿瘤已迈入精准治疗领域,“同病异治、异病同治”已十分常见;而鉴于,卵巢癌等妇科肿瘤存在复发的可能性较大,有些病人需带瘤生存,因此治疗步入慢病管理阶段,这期间尤需重视科学随访。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