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集团周晓江:慢病日渐年轻化,希望尽可能实现早干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4 23:02:20
来源:新华网

爱康集团周晓江:慢病日渐年轻化,希望尽可能实现早干预

字体:

  8月4日,在江西井冈山举办的2022健康未来井冈山峰会上,爱康集团资深副总裁周晓江表示,传统认知中的慢病、亚健康状态已经越来越年轻化,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AI等手段,尽量可能实现早期干预。

爱康集团资深副总裁 周晓江

  周晓江指出,基于爱康集团全国155家体检中心,每年大概近一千万人的体检数据来看,传统认知中的慢病、亚健康状态越来越年轻化,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问题已经出现在20-30岁的青壮年身上;同时,慢病也跟地区相关,比如肥胖在中国北方地区比例相对更高,而痛风在沿海地区更高一些。

  “在过去的18年,爱康集团坚持做早期健康筛查,早诊断、早发现相关的疾病趋势后,可以更早介入,其中糖尿病、心脑血管以及肠癌、肝癌等慢性病都可以在早期检测到。”周晓江说,我国医疗资源呈现出整体分布不均、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的特点。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通过云计算、AI和大数据等复制专家的经验,为此我们做了数据优化、建立私有云,借助远程设备和AI的算法,来进行早期的发现和早期诊断。

  周晓江称,未来我们希望通过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手段、AI等融入慢病管理,当然还包括越来越多的专家在经验、医学发展上的贡献,希望能够尽量实现早期进入、早期干预。

  作为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的分论坛之一,2022健康未来井冈山峰会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指导,金水宝制药支持。本届峰会以“聚焦慢病防控 探索健康管理新路径”为主题,汇聚政府领导、企业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畅谈前瞻观点,为慢病防控过程中健康管理和产业升级提供思路,共探未来发展之策。(吴起龙)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