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中西医交叉创新青年科学家沙龙在京召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6 10:39:46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协中西医交叉创新青年科学家沙龙在京召开

字体:

  9月25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承办的“中国科协中西医交叉创新青年科学家沙龙”活动在京召开。本次沙龙以“发挥青年优势,促进交叉创新”为主题,邀请仝小林院士等特邀专家,以及临床、科研及人才培养领域的40多位青年专家,对中西医交叉创新开展全面深入地研讨。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学术交流处处长万玉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十处处长毕明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医处处长邱岳出席并致辞。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张霄潇主持。

  中西医并重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显著特征和独特优势。孙永章表示,青年人才是中医药学的重要力量,是中医药事业的未来和希望。为了推动中西医交叉融合创新,在中国科协的主办下,中华中医药学会在经过多次调研座谈基础上,承办“中国科协中西医交叉创新青年科学家沙龙”,希望参会学者能够有收获、有成果、有突破,切实取得成效。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毕明刚表示,增强对中医的文化自信,才能继承和弘扬中医。中医药领域的研究水平越来越深入,所采用的方法技术越来越先进,原创性成果越来越多,青蒿素的发现就是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成果的代表之一。近年来,基金委高度重视中医领域的发展。当前,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中医药人才奋发有为,中医药在解决新冠肺炎和很多疾病方面有很多优势,青年科学家一定要突出原创,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踔厉奋发、大胆作为。

  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要注重现代科学,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邱岳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立足中医药原创思维,聚焦重点病种,促进中医药与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中西医联合攻关,有助于实现中西医两种医学优势的叠加效应。研究制定实施“宜中则中、宜西则西”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是发挥中西医各自优势,促进中西医结合的重要抓手。

  用中医的方法治疗现代疾病,是中医药现代化最关键的问题。仝小林院士在“态靶辨治——守中医之正,创医学之新”主题报告中表示,中医在临床上非常大的“痛点”,就是对现代医学的指标针对性不强。“态靶辨治”主要传承中医的“态”,更要更新疾病的标靶,重新构建现代中医的诊疗体系,重新构建现代的本草学体系。经过几十年中西医的碰撞、中西医的结合,中医重新构建诊疗体系,重新构建新的本草时机已经到了,希望年轻科学家能够真正打开疆界,开放思想,很好汲取现代科学和现代医学的成果,在这个基础上去发展中医。

  特约报告环节还邀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中心主任高颖、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主任张纾难、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常务副院长商洪才、广州医科大学附一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杨子峰、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学系主任韩晶岩,分别就“病证结合研究模式与临床价值探索”“建立中西医联合诊疗服务模式的初步探索”“学科交叉,中西融合:广义望诊多维信息采集与智能处理技术的数智中医诊疗研究”“中西医结合理论下的新冠药物研发”“如何在说清楚、讲明白中医药科学内涵的道路上成长”做了主题报告。

  在中西医交叉创新相关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中西医交叉创新,从临床诊疗、科研创新及人才培养这三个维度,采用主旨报告、观点交流、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开展研讨。会后,组织专家根据研讨内容并进行共识凝练,形成专题研究报告,报送中国科协及有关部委。

  据悉,中华中医药学会已经连续三年承担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沙龙项目,前两年分别针对“钱学森中医药现代化原创理论”和“中医药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进行了研讨,并完成了相关报告。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