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08 11:31:56
来源:新华网

保利文化:强根铸魂担责任 文化惠民暖人心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保利文化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一系列学习研讨,努力把握内涵要义、精神实质,并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保利文化党委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保利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在“红色引擎”的强力推动下,保利文化经营发展稳中有进,12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

在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保利文化积极践行文化央企的社会责任,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外文化交流,努力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文化抗疫”显担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文化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关键时刻,保利文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听党指挥、闻令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战疫情、稳经营,有力彰显了央企“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疫情发生之初,保利文化一方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第一时间采取严格措施,严防死守做好湖北地区防控工作,确保了在鄂员工“零感染”。同时,稳妥有序做好停演保障,有效防止疫情经保利剧场、影院等环节传播扩散。另一方面,保利文化积极践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努力扩大线上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丰富人民群众居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打开手机,点开保利票务公众号,保利“云剧院”跃入眼帘,观众可以随时随地在线上观赏中外名剧现场演出视频,纵享文化精彩。除线上观剧之外,保利文化又陆续推出“云影厅”、“云展览”和“云教育”等活动,优质的文化内容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公众广泛关注;创作公益歌曲、视频短片等抗疫作品,助力缓解社会公众的焦虑情绪;保利WeDo开通“一对一网上教学”,为赴鄂抗疫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教学……

在疫情形势好转后,保利文化充分发挥行业“领头羊”作用,率先开启复工复产,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发起“浪奔浪涌·艺路向东”公益复演,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国内剧院的首个大型公益演出;保利影业在疫情稳定后迅速恢复开业,重燃影迷热情、提振行业信心;保利博物馆举办线上“龙翔九天——元明清龙纹御用瓷器展”,并于8月22日线下开幕,成为疫情之后首都重要的艺术大展之一……在一系列活动中,文化央企“顶梁柱”的责任担当有力彰显,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充分展示,抓党建强党建的实际成效集中体现。

“文化党课”登舞台

近年来,保利文化在保利集团党委的领导下,立足文化央企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坚定不移唱响主旋律,大力弘扬红色文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利文化精心打造的“峥嵘百年 文化铸魂——保利院线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演出季”在各地上演,大量记录建党历史伟业、展现奋斗历程的“文化党课”搬到了艺术的舞台上。目前,累计组织演出400余场,覆盖全国60余个城市,观演人数超过30万人次。同时,立足产业资源优势,运用音乐、绘画、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深度诠释红色文艺作品的价值和内涵。保利剧院邀请中央歌剧院等29家知名艺术团体,打造音乐史诗《东方红》,出品原创话剧《上甘岭》,将《人间正道是沧桑》电视剧搬上话剧舞台,并在全国院线巡演。

保利影业具体承办“大国顶梁柱 永远跟党走”经典红色电影走进中央企业活动,充分发挥红色电影在宣传引导和主流价值观传播中的独特作用,以创新形式打造四史电影党课。目前已为中国中车、中国铝业等众多央企、地方政府等提供主旋律及电影党课放映服务1566场,进一步增强了“四史”宣传教育影响力和渗透力。同时保利影业还出品《一起走过》等重大题材影片,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拍卖与艺术品经营板块开设《致敬初心》《红色印记》等艺术特展,展出徐悲鸿、李可染等大师真迹,从艺术视角勾勒“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展现“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保利艺术博物馆携馆藏圆明园兽首助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首展,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史展览贡献保利力量……在重温“红色记忆”中,有力激发了广大群众爱国主义热情。2021年6月,保利艺术博物馆被国务院国资委命名为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文化惠民”暖人心

保利文化坚持“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将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8月31日,中山公园音乐堂“八喜·打开艺术之门——2021年暑期艺术节”在中央芭蕾舞团的精彩演出中圆满落幕。46场演出、6个艺术夏令营和12场艺术讲座,陪伴近5万艺术爱好者走进中山音乐堂,享受了珍贵而欢乐的艺术盛夏。

作为保利文化倾心打造的青少年艺术教育品牌项目,“打开艺术之门”走进了第28个年头,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辐射百万人次的知名艺术品牌。除此以外,每年的惠民演出季每场演出均设置不超过100元的低价票,让更多的群众走进剧院,享受“低票价、高品质”演出。

保利艺术博物馆成立20多年来,在海内外先后举办各类公益展览200余个,累计接待观众7000余万人次。保利影业通过“心目影院”项目,让盲人沉浸式聆听人声解说式电影,目前共讲述影片135场,服务盲人观众8000余人次。保利文化在选派优秀干部挂职山西河曲县副县长的基础上,引入保利剧院高品质演出资源,探索创新“文化+电商”精准扶贫模式,打通线上线下农产品产业链条,已累计帮销金额近300万元。同时,积极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持续帮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曲民歌二人台在全国保利剧院院线巡演,目前已达40多场;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公益行活动,给山区孩子提供了更多近距离接触高雅艺术的机会。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表示,“十四五”时期保利集团要聚力发展,做强做优文化业务,以传统文化业务为主力驱动,协同集团其他业务,提升文化业务整体实力,增强保利品牌影响力。

保利文化深耕文化产业多年,始终坚持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积极履行文化央企责任担当。在“十四五”时期,保利文化将继续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打造更多文化精品,探索“文化+”新业态,充分发挥国有文化品牌示范效应,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保利文化集团党委)

保利院线巡演“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交响合唱音乐会”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