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08 11:22:32
来源:新华网

保利发展:建构党建引领国有企业发展的价值实现路径

字体: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党委在充分的行业市场竞争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构建“融合式”党建引领体系,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用党建“软实力”引领发展“硬实力”;始终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持续推动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利用制度优势,努力成为房地产建筑产业链“链长”,发挥牵引带动作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在党建引领下,公司连续13年稳居房地产行业前五、央企第一,是排名前五房企中唯一一家没有逾越融资监管“三道红线”的国有企业,不断强化国有企业在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思想融合强政治

国有企业是国家经济主权安全的重大保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企业发展坚持正确方向,实现国有企业与社会主义制度内在逻辑的自洽。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高站位谋划企业战略,坚持把贯彻党中央精神融入到企业谋划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实践中,紧跟时代发展大势,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落实“房住不炒”,助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拓宽链网外延,加大物业服务范围,让物业全域化管理融入社会基层治理,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平台,助推国家养老健康事业发展。

从“讲政治”的高度提升行动自觉,抓支部书记,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第一责任人,发挥头雁作用;抓党员,依托固定党团活动日,多措并举加强学习教育,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抓文化,传承保利红色基因,践行“奋发向上,团结协作,乐于奉献,规范诚信,纪律严明”“二十字军规”,锻造强劲内在生长力。

机制融合显优势

将党的领导嵌入现代企业制度,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不断完善党的权力实现路径,进一步彰显现代企业制度的优越性。

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探索构建一套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与企业发展模式相匹配、与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

明确权责关系,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把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与依法支持董事会、经理班子和监事会进行决策、执行、监督有机融合。

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每年结合公司发展实际更新完善决策清单,推进决策路径程序化,决策内容清单化,决策范围可量化,提升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

组织融合重标准

国有企业党的基层组织是实现党建经营融合的第一主体,“三基建设”是发挥基层组织领导力、组织力和凝聚力的落脚点。

严密基本组织。创新构建特色基层组织网络,试点“跨组织零散党员委托教育管理”、探索项目联合临时党支部等模式。加强基本队伍。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建立党务和业务干部交叉任职机制,锻造“懂经营、会管理、善党建”党务干部队伍。完善基本制度,构建“1+1+N”党建标准化工作体系。

队伍融合提素质

保利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塑造更富活力的干部人才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细化制定干部能力素质模型,将政治定力作为评价和选用干部首要因素,把国企好干部20字标准纳入干部制度。向基层一线倾斜,建立“领军、百帅、点将、炼兵”梯队培养体系,结合市场化竞聘、公开选拔等手段,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加大干部正向激励力度,优化干部考核体系,创新约束激励机制。低固薪、强激励、“自己挣奖金”一直是保利发展的优良传统。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深入,抓住“双百”等政策机遇,通过股权激励、项目跟投机制的实施,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监督融合严纪律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不断提升“有效监督”,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为经营发展工作保驾护航。

构建大监督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利发展坚持创新监督新思路、新方法,在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不断拓展监督领域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各监督主体责任,突出监督重点,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形成监督合力,基本形成了内控检查、管理巡检、内部审计、纪检监察“四位一体”的监督机制。

加强效能监察,确保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得到有效监督。从企业现有管理制度中进一步提炼归纳经营管理责任规范,明确责任到岗到人,细化问责标准,不断发现管理缺陷,纠正行为偏差,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和自我完善。

考核融合有保障

党建考核工作是国企党建的基础性工作,用好考核“指挥棒”能够更好地促进融合实效,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完善考核指标设计,坚持党建经营同部署同考核,以党的创新理论、政策规定为依据,结合公司党建工作实际、发展水平等特点,“一体化”科学构建与业绩考核目标方向一致、内容双向嵌入、结果相互挂钩的党建考核指标体系,针对不同业务领域设计差异化考核办法,以精益管理思维指导党建考核,实现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加强过程管理与结果运用,以“考在日常、做在经常”为导向,形成“月报-季报-年考”动态监督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巡察抽检多种形式的日常考核,并按照成立考评组、开展考评、汇总考评资料、形成考评意见、确定考评结果、反馈考评结果的程序组织实施,实行专项通报和绩效挂钩,充分发挥考核结果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断完善考评程序,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行胜于言,融合要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执行。保利发展以“融合式”党建引领体系,不断拓宽党建经营融合的广度、深度、效度,将党的领导独特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大优势,履行好国有企业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责任,坚定为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为保利集团“建设一流、追求卓越”的新征程贡献保利发展力量。(保利发展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平)

刘平给保利青年突击队授旗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