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08 11:13:09
来源:新华网

保利工艺:筑牢党建基础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保利工艺党委在保利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力争做到新形势下公司党委正确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真正把党建工作发展成为公司的“根”“魂”,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让党放心、让上级党委放心的党组织、国有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践行“六个力量”。

一以贯之抓治理

一是抓牢重大事项,确保公司发展方向。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在保利工艺各级企业的章程中,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严格执行党委会前置程序,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保利工艺集团已经形成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二是抓牢经营管理,确保企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2016年至2020年,保利工艺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96亿元、364亿元、416亿元、638亿元、744亿元,实现持续增长。圆满完成首届进博会11件“国礼”和连续三届承办进博会“钻石与宝石精品馆”任务;实现贵金属业务贸易、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多元化发展格局;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数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合作关系。

三是抓牢脱贫攻坚,确保落实社会责任。保利工艺扎实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共向定点扶贫县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派出9人次,援助资金1690万元,涉及发展滇绣文化产业、卯家湾保利幼儿园教育文化产业。挂职扶贫干部梁子龙被评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第一书记”王忠林挂职的鲁甸江底社区2018年被评为“云南省先进文明卫生示范村” ,其个人事迹在“学习强国”予以报道。

三项制度话改革

一是总部改革先行,加强组织管理。保利工艺围绕“管资源、管经营、管干部、管考核”四大职能,进行组织架构改革,推进总部流程再造,公司总部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科学、高效。

二是引入竞争因子,总部管理岗位凡提必竞。近年来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战斗力与活力得到显著提升。推动干部交流,人才有序流动。建立领导干部交流机制,有序推动保利工艺所属企业总经理和总会计师的轮岗交流。近两年进一步优化了干部人才队伍结构,增添了干部人才队伍活力。

三是向增量要效益,推动薪酬改革。强调以效益为导向,注重效益薪酬强联动,“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同时,聚焦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核心财务指标,精准施策,强化效益与薪酬的联动关系,大力持续创造价值、增加价值。

三基建设显核心

一是坚决做到同步建立调整基层党组织和党建制度。五年来,特别是2019年12月《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工作条例(试行)》发布以来,保利工艺按照条例规定,重新梳理调整所属党组织,从2016年底所属基层党委9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70个调整为目前的基层党委4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30个。不断跟进修订保利工艺党建工作制度。五年来,修订完善党的组织建设、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纪检监察、巡视、工会等方面的制度40多个。保利工艺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落实国资委党委 “基层党建强化年”、“巩固深化年”部署和开展保利工艺“党言党语学习年”特色活动。

二是坚决规范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保利工艺各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发生了根本性质的变化,更加规范、更加有生气、更加接地气。保利工艺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晶自2019年3月到保利工艺任职以来,连续三年为公司全体党员员工做《不忘初心向前看 牢记使命再出发 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的光荣与梦想》、《守纪律讲规矩 治企有方 控风险谋发展 兴企有为》、《学党史·从心出发 工艺路·从新开始》的专题党课,在保利工艺掀起了落实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的热潮。

三是坚决努力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五年来,保利工艺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保利工艺微信公众号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10余个基层党组织及公司先后获国资委、保利集团党委 “基层示范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等称号,20余名党员员工先后获 “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和国资委及保利集团党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保利工艺各支部以参观井冈山等红色基地开展实地践学、观看红色经典影视剧的形式开展视听学习、参加集团唱响红歌的形式开展沉浸式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精神谱系,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入了源动力。

保利工艺集团党委在保利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发现、解决了企业中存在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党在企业中的政治领导作用。 (保利工艺集团党委)

中国工艺集团在中央党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暨加强基层党建培训班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