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08 11:02:37
来源:新华网

保利拍卖:力争成为拍卖行业的红色引领者

字体:

从“把支部建在船上”,到“把支部建在连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从来都超乎我们的想象。自2019年从原有联合党支部调整成为独立支部以来,北京保利拍卖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强化国有企业使命担当,践行文化自信工作理念,不断加强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改革发展,融入生产经营创新,积极推进“以党建教育提升思想觉悟,以党建思想引领发展创新,以企业资源优势开展党建宣传”,为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2020年,北京保利拍卖党支部被评为“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荣获“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先进集体”称号。真正做到了把党建工作融汇到企业实践与创新的方方面面。

抓政治引领,让企业发展和业务创新上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北京保利拍卖党支部始终按照“党组织要围绕企业经营发挥作用,党员要在一线生产当好表率”的目标要求,牢固树立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思想,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与制度之中,带领员工团结一心,科学统筹,保证企业运营健康稳定发展。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北京保利拍卖党支部全面统筹疫情防护,推进企业发展,不断优化筑牢企业治理体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内部管理。先后修订完善规章制度30余项,用制度规范经营,实现年节约成本2000余万元;公开选聘20余名青年骨干,拓宽职业发展通道,激发工作热情。

不仅如此,北京保利拍卖党支部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寻求突破创新,通过重组业务门类、构建线上拍卖平台、优化业务职能、严控运营成本等措施,科学推进各项工作。仅用90余天就上线网络拍卖小程序并举办首次线上拍卖会,5个月内网络拍卖APP正式投用,先后举办“限时拍”196场,成交金额突破2亿元,平均成交率91.6%,总浏览量超过110万次,拍卖直播观看人次突破120万;成功服务9场线下拍卖会,为藏家提供网上同步竞投。经过不懈努力,北京保利拍卖实现了3个月举办2场拍卖会的奇迹,创下3.6亿元成交额,开拓了拍卖业务的新局面。

与此同时,北京保利拍卖党支部带领各业务部门不断探索发展国际市场新模式,先后与世界知名拍行富艺斯、香港保利拍卖举办联合拍卖会,其中与富艺斯联合拍卖2场, 2020年首拍即取得成交额5.08亿元的优异成绩;2021年联拍实现100%成交,成交额超过7亿港元,并有一件拍品成交过亿元。此举开创了不同阵营拍卖行间的全新合作模式,实现了“1+1大于2”的合作目标。

北京保利拍卖党支部凝聚力量、真抓实干,带领员工上下齐心、创新作为。2020年实现了拍卖成交额55.7亿元的好成绩,连续11年排名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第一。其中,明代吴彬《十面灵璧图卷》更是以5.129亿元的佳绩创中国古代书画类拍品世界纪录。2021上半年保利春季拍卖会实现总成交额44.73亿元,创2011年市场调整以来规模性大公司单季取得的最好成绩,极大地提振了行业信心。

抓学习教育,让思想觉悟与业务能力双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北京保利拍卖党支部深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融入企业经营各个环节,贯穿企业发展各个阶段,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基于这一理念,北京保利拍卖党支部自2019年成立以来,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重点来抓。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政治站位,恪守“忠诚可靠、纪律严明、执行力强”的企业文化,践行“团结、务实、创新、高效”的企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支委议事制度化、学习教育常态化、队伍建设规范化,全面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一方面秉承“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以业务骨干为重点,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宣讲、典型宣扬、学习交流,不断加强教育引导;一方面共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学习上级文件和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学习,坚持每周线上学习交流,并鼓励自学和撰写学习心得互相交流。成立两年来,组织学习文件和资料200余份,线上链接400余条,集中学习超过40次,员工自发撰写心得体会百余篇。先后发展3名预备党员、7名积极分子,7%的员工提交入党申请书,改变了广大员工过去向党组织靠拢热情不高的问题,践行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同时他们坚持“党建带群建”理念,以活动为牵引,组织党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集中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观摩鉴赏故宫博物院主题特展,走进北京航天城深入体验学习载人航天精神,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践学活动,不仅提升了大家参加集体活动的热情,也促进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理论学习的有机结合,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

抓同频共振,让业务经营与党建工作更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北京保利拍卖党支部不断深入思考,突出特色抓融合,不断利用平台和资源优势,推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在今年的百年大党庆典期间,北京保利拍卖党支部紧扣时代主题,策划制作了“物印初心”——讲述艺术背后党史故事的系列视频,精心遴选红色艺术作品,由专业人员讲述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以艺术作品重温党的光辉岁月。视频推出后获得大量关注,反响十分热烈。

同时联合保利艺术博物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以“致敬初心”为主题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特展”,通过100件红色艺术经典画作,从艺术视角深度勾勒“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展现“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传承“红色文化奋斗历史”。同步举办红色收藏大讲堂,共接待15个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近5万人观展,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北京保利拍卖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以党的思想和实践理论指导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利用自身在艺术品行业的影响力,不断推陈出新,宣传和推广党建知识,不仅改变了自身面貌,而且带动了更多行业内的企业、专家和顾客了解党的历史使命与发展历程。

使命在前,责任在肩。北京保利拍卖党支部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企业发展,推动行业领先,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

北京保利拍卖党支部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