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08 11:00:18
来源:新华网

保利久联:战斗在雪域高原上的标兵

字体:

保利久联:战斗在雪域高原上的标兵

----记西藏中金新联爆破工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龙运杰

“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一句简单的话语,却诠释了西藏中金新联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党总支部书记龙运杰在美丽神圣的雪域高原上近6年的工作。2016年3月,龙运杰按照上级党委的安排,背负着艰巨的任务,来到西藏中金新联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工作。5年以来,龙运杰充分发挥党员干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勇于当担的精神,扎根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党建经营“同收获,双丰收”。五年后的今天,龙运杰带领公司,用一张张醒目的成绩单,回馈组织和员工的信任。

从零开始抓党建

《一堂特殊的党课》、“纪念建党97周年暨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情景剧《誓言》、“董事长读书会”......近年来,西藏中金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职工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2016年4月以前,西藏中金公司尚未成立党组织,龙运杰到任后,主动与上级党委和拉萨经开区党工委进行汇报,希望成立公司党支部。4月11日,在拉萨经开区党工委有关领导的见证下,西藏中金党支部正式成立。“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旗帜鲜明挺直腰杠抓党建,坚定不移克不容缓抓双基”,西藏中金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从成立之初的8名党员,到今天62名职工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西藏中金党支部成立以来结合西藏高海拔地域和民族特色,提出了“五融合、五促进”的发展思路,抓支部建设,打造特色示范党支部;抓队伍建设,鼓励员工向组织靠拢;抓阵地建设,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抓标准化建设,推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抓群团工作,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龙运杰带领下,西藏中金党支部不断发展壮大,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拉萨市委、拉萨市经开区党工委的高度认可,与拉萨市公安局等多个政府机关单位先后开展了党建共建活动,每年接待40多家企业参观交流学习,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龙运杰本人也荣获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扭亏为盈促改革

2016年以前,由于历史原因,公司亏损严重,已濒临倒闭,已经纳入“处僵治困”的范畴。龙运杰临危受命,来到西藏公司后,坚持企业党建与业务融合,促进党建与业务协调发展,提出了“止血、扭亏、盈利、发展”的发展思路,对公司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大力加强市场拓展,当年下半年即实现大幅度减亏600余万元,并与2017年起每年均实现盈利,公司产值从2016年以前的3000万,达到稳定在亿元以上,且逐年递增。

在生产经营指标取得跨越式转变的同时,公司近年来还解决了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混装炸药生产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建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建设完成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取得建筑及市政公用工程等施工总承包等资质、公司营业性爆破资质升级为二级......保发展的同时,龙运杰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一线班组建设融合,最大程度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不忘使命做扶贫

龙运杰在抓好党建、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始终不忘保利集团“保国利民”的责任使命,认真执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国保利集团“富民兴藏”的工作要求,坚持企业发展与国家扶贫攻坚战略融合,促进精准扶贫在企业落地生根。

公司积极招聘西藏本地户籍应届大学生到公司工作,并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本地员工专业能力。目前,公司藏族职工桑旦拉姆、洛桑扎西、土旦次仁、白玛益西等在公司不断培养下,已经成长为独挡一面的中层干部。2016年以来,党支部先后捐助9名西藏地区贫困大学生;对乡25户贫困农牧民进行帮扶,发放帮扶金。每年六一儿童节均向贫困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爱心捐赠活动。每年安排对困难职工,尤其是本地藏族职工进行慰问,发放帮扶资金和生活物资。

一件件或大或小的事情,记录了龙运杰在藏工作的点滴,却远远不足以诉说出他在高原恶劣环境下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历年来,《工人日报》、《西藏日报》、拉萨电视台等媒体对公司党支部和龙运杰进行了报道,在他的带领下,保利久联集团在西藏的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为西藏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龙运杰慰问墨竹工卡县甲玛希望小学并捐赠物资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