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08 11:22:57
来源:新华网

保利国际:发挥党建“六大优势” 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字体:

保利国际党委自觉传承保利红色基因,自觉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优势,把战略引领优势转化为公司发展优势,把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业务拓展优势,把人才队伍优势转化为公司竞争优势,把思想政治优势转化企业文化优势,把纪律监督优势转化为公司发展保障优势。公司党委持续发挥党建“六大优势”,始终与党同频共振,公司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全面超额完成“再造一个保利国际”的战略规划,致力于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立根铸魂定根本

公司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好思想政治“必修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邀请中央党校、国防大学、中山大学教授讲授专题课程。牵好主体责任“牛鼻子”。五年来,公司党委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形成了党委、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党群部门、基层党组织书记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把好党委研究“方向关”。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公司两级党委全部实现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规范党委议事程序,确保党委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三力”

战略优化强发展

五年来,公司党委以“红色引擎”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快车,实现企业目标与国家战略的有机结合。让党建成为发展的“助推器”。五年来公司党委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成功增资控股广东长大工程公司,重启保利航空公司,成立保利船舶公司,打造公共安全平台,整合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咨询公司、国防中心等机构职能,成立保利汇鑫投资平台,多方面持续聚焦主业,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海外军事工程名片。依托国际市场渠道优势,充分发挥军贸溢出效应。竣工并交付兰卡医院项目、乌兹别克轮胎厂项目、毛塔综合港口项目等一系列重点项目。让党建成为改革的“发动机”。在深化混改和双百的同时,保利国际在全系统内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推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的改革向纵深方向发展,加快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全覆盖。

基层组织勤互动

公司党委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足功夫,切实夯实公司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持续建强基层组织。多维度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公司党委依托“党建大讲堂”平台、长大党校平台,组织开展了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党务工作者实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互建互动。在港珠澳大桥、虎门二桥等重点项目和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突击队”,让党组织和党员在平常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培育人才专业化

公司党委坚持政治标准,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严格选人用人原则和组织程序。按制度选人,按规定办事,不唯民主推荐票结果,重点看干部德才表现,强化考察考核结果运用。制定并实施《中层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中层领导人员选拔、培养、监督和管理工作。加大干部绩效考核力度。完善中高层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全面提高绩效管理的契约化程度。严格考评实施,加强绩效沟通辅导,强化考核结果应用等举措,突出人才管理中的业绩贡献导向。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分配紧密挂钩,拉开收入差距。重视干部梯队建设。

凝聚激发正能量

公司党委以企业文化建设为着力点,讲述保利故事,传承保利精神,打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正能量。编辑出版了从《金戈铁马》、《雄关漫道征程路》等征文集和《蓄势待发》《迎难而上》等保利故事片。坚持群团共发力,传递正能量。举行“保利云春晚”“保利宝贝”“保利玫瑰”等主题活动、组织员工“健康长走”,打造温馨和谐的家文化。举行“建功保利、建功新时代”等多项主题团日活动,邀请保利集团 “青马班”学员代表为团员青年讲授团课,激发青春奋进热情。积极践行央企责任,弘扬正能量。

持续营造好氛围

公司党委、纪委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始终坚持思想防线不松动,不断推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结合学习教育、重点时间节点,经常性开展廉洁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活动,开展廉洁主题教育月等活动,崇廉尚洁的氛围日臻浓厚。新提任领导干部必须进行教育谈话,作出廉洁承诺。始终坚持风险防控不松懈。开展内部巡察,与内部审计、财务检查、业务检查形成监督合力。

作为中央企业的一分子,始终与党同频共振,保利国际党委将持之以恒发挥党建优势,聚合高质量党建特殊优势,为续写保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保利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保利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兴晔)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