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08 11:01:42
来源:新华网

保利长大:打造“红色堡垒” 助力雄安新区品质工程建设

字体:

京德高速ZT9标是保利国际下属保利长大在京津冀地区的首个项目。作为一支有着光荣传统、流淌着“红色基因”的工程建设“铁军”,项目开工建设来,京德高速ZT9标项目党支部(以下简称“ZT9标党支部”)把政治担当、历史使命扛在肩上,把讲政治、顾大局体现在项目建设全过程、各领域,把打造“红色堡垒”与推进提升项目品质工程建设水平联系起来,积极搭建与沿线政府“共建共治共享”桥梁,不断推动党建工作融入生产工作中,积极调动广大员工、一线建设者积极性,为实现ZT9标项目高水平、高品质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创新打造一流品牌

ZT9标党支部严格按照雄安新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发展理念,积极引领项目强化创新设计智能建造,自主研发T梁环形生产线,制梁速度较传统规模梁场提升近两倍,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以科技引领建设雄安新区品质工程。

通过积极牵头组织观摩会、交流会,推进标准化管理,相互学习,利用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提高工程建设水平,加强交流合作,共享先进经验,以“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改”的理念用智能科技点亮“京德智慧”,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发展树立新标杆。

在智能梁厂专门建设了雄安质量样板展示中心,通过3D模型和视频将品质工程创建进行集中展示,大力推广京德高速所应用的四新技术、微创新、标准亮点工程、工艺工法,进一步提升工程技术人员、工班技术工人素质,共同铸造“京德品质。”

建设期间,累计20余个行业考察交流团到ZT9标智慧梁场“环形生产线”观摩学习,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树立了智能建造行业新标杆。

坚持打赢攻坚堡垒

京德高速项目施工跨越两个冬季,有效工期仅有13个月。项目建设者们接到任务后的第一反应是“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事”,在项目推进不久,新冠肺炎疫情又让项目建设再加难度。既要战胜疫情“拦路虎”,又要啃下施工“硬骨头”。在重重压力下,ZT9标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积极发挥发挥党建指挥体系作用,提前着手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联合地方党组织、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就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沟通,优先保障施工人员返程,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开展。成立现场党员突击队,在零下7度的冬夜,党员突击队员始终奋战一线现场,全过程作业指导,丝毫不敢懈怠,在最艰苦的一线,锻炼了一批技术精湛、作风优良、能力出众的党员队伍,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作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与生产经营无缝连接的党建工作模式,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积极响应河北省交通厅及建设单位组织的“大干120天”“百日攻坚”“跨越赶超、决胜10月”等一系列劳动竞赛活动,在“比学赶超”中彰显保利党员的铁军作风。在“百日攻坚”劳动竞赛中,取得了全线进度排名第一的佳绩,荣获河北省重点工程2020年“大干120天”劳动竞赛优胜施工单位、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建设优胜单位、“同心向党、共建雄安”红旗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强化担当勇挑责任

ZT9标党支部在积极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践行“保国利民”责任使命。以河北省交通厅“双先工程”、河北雄安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同心向党、共建雄安”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党支部积极与地方政府开展共建交流,共谋发展、共解民生、共享资源。项目建设以来,累计开展帮助灭火、扬尘洒水、疫情捐献等帮扶活动10余次,适时提供了400余个劳动就业岗位,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充分彰显了央企责任担当。

在抗击疫情中,项目党支部得知属地村防控力量薄弱后,第一时间与村委联系,派出党员与村委协同担任志愿者进行体温监测、轮岗值守等工作。在得知村中防疫物资紧张后,党支部又在第一时间筹措了洗手液、消毒液、泡面等防疫保障物资捐赠给了村委,以另一种方式“战”疫,有效加强了与地方的联系,建立了友好的企地关系。镇村两委人员不禁感叹“你们大老远的来给我们修路,是给我们文安人民送福音来了。文安县要是再多一些像你们这样的建设者,我们的经济一定会更发达,生活条件会更好,我们一定全力保障你们的各项工作。”

受疫情影响,雄安新区安新县贫困户西瓜滞销严重,大量又圆又亮的西瓜只能躺在地里“晒太阳”,贫困户心急如焚。ZT9标党支部得知消息后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联系当地,采购了一批“滞销瓜”,通过以买代扶,以购代帮的方式,缓解了瓜农的燃眉之急,助力了当地农户脱贫攻坚。党支部以“扶贫瓜”为契机,开展了一场“夏日送清凉”慰问活动,将购买的西瓜全部分发给了一线工人,也是党支部“温暖党建”“共治共享”行动的一个具体体现。

京德高速ZT9标项目党支部秉承保利人“打造一流、追求卓越”的品牌信念,打造党建“红色堡垒”,为工程建设储势蓄能,在京德高速ZT9标建设过程中,跑出了“保利速度”,彰显了“保利智慧”,打造了“保利品质”。

京德高速ZT9标桩基施工突破1000根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