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08 11:21:20
来源:新华网

保利置业:深入实施“三大工程”汇聚高质量发展动力

字体: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年来,保利置业深入实施“领航工程”、“强基工程”、“融合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公司发展改革注入坚定信心和澎湃动力。

推进“领航工程”:旗帜鲜明讲政治

保利置业党委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强化“三个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各项工作之中。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印发《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全覆盖责任网络;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年赴基层调研指导、讲授专题党课。

二是强化“思想自觉”。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年制定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和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积极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先后三次参加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课题研究,获得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为公司发展改革和党的建设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三是强化“行动自觉”。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落实“房住不炒”,与各地政府积极配合,累计和正在落实保障性住房项目近30个,覆盖10省份14个城市,总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120亿元;扎实助力乡村振兴。拨付3000万帮扶资金,助力对口帮扶贵州省册亨县顺利脱贫摘帽,发起“保利少年志”公益行动,打造保利艺术教室和梦想图书室,制作公益微电影,获得超162万次曝光量。保利物业公司成功中标册亨县8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将为册亨县约三成人口近8万各族群众提供物业服务;开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克时艰我当先”主题活动。驻鄂企业第一时间主动支援114张床及全套床上用品用于武昌方舱医院建设,为武昌区防疫指挥部提供办公场所。圆满完成内蒙援汉医疗队163人的保障服务,持续支援北京四支援汉医疗队食品、生活用品等物资58万元。保利微芯公司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生产制造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任务,以科技创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推进“强基工程”:激活赋能抓根本

保利置业党委通过建立和完善体系、标准、制度、监督、考核“五大引擎”,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激发抓党建强党建内生动力。

一是启动“体系引擎”,培“根”固“魂”重谋划。按照国资委和保利集团党委部署,以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为主线,明确党建工作总体目标,着力抓巩固促提升,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努力形成“政治站位高、组织功能优、队伍能力强、基础工作实、党建成效好”的高质量党建工作格局。

二是启动“标准引擎”,强基固本筑堡垒。制定《党群工作实操手册》《基层党支部标准化指导手册》等一系列统一工作标准;实施“网格化管理行动”,成立区域党建工作小组,开展“对标行动”,创建基层示范党支部,举办知识竞赛和“最佳组织生活实例”展演,搭建“思享汇”党建微课堂,全方位展示基层建设成果。

三是启动“制度引擎”,建章立制保落实。着力构建“大党建”制度体系,制订党群人力纪检等制度78项。将组织制度纳入教育培训、“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内容,增强全员制度意识,把制度建设成效转化为公司管控效能。并对落实不力等情况给予处理,形成保障制度执行的强大推动力。

四是启动“监督引擎”,正风肃纪抓作风。2018年至2020年,党委成员分别带队对17家子公司开展内部巡察,调阅文件资料8900余份,发现具体问题312个,完善相关制度214项,是保利集团首家实现巡察全覆盖的一级子公司。并部署巡察“回头看”,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注重警示教育和日常监督,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开展纪委书记述职评议,督促监督责任不断落实落细。

五是启动“考核引擎”,强化执行成闭环。全方位探索推行“333”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党建责任 “三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常态化开展日常督导“三查”(定期督查、交流比查、专项核查),探索“三制”考核形成闭环(计划通报制、述职评议制、考核问责制),考核结果占子公司业绩考核15%,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推进“融合工程”:党建融入优治理

保利置业党委通过实施“三个对接”,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制度对接”,党的领导引领企业发展改革。坚持党建工作进章程,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研究制定《关于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的意见》,定期召开发展改革专题会议和研讨班,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督促和推动改革落实。

二是“责任对接”,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坚持党委重大事项前置把关,制定下发“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工作细则》等,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2016年10月至今,共召开党委会80次,研究审议“三重一大”事项428项。

三是“业务对接”,党建经营双融双促。发展“融合式党建”,紧扣发展改革急难险重任务和“瓶颈”工作开展党建工作。举办“两带两创”“三亮三比”系列活动,推进“一组织一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命名“培育支部‘领头雁’,激发‘后浪’新活力”等首批5个党建工作品牌。其中,物业公司打造保利“红星社区”党建品牌,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

“根”深促叶茂,“魂”固育常青。五年来,保利置业扎实推进“三大工程”,党的领导全面加强,销售业绩逐年增长,资产规模不断提升,专业化管控能力持续加强,员工队伍充满活力。下一步,保利置业将进一步锻长补短,积厚成器,追求卓越,为保利集团全面完成“5678”重点任务,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更大力量。(保利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保利置业党委书记 雪明)

保利置业发起“保利少年志”年度公益行动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