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08 11:02:09
来源:新华网

保利物业:解决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字体:

保利物业:解决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保利物业党委强化党建引领融入基层治理纪实

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是党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是中央企业的‘根’和‘魂’。”

保利物业党委是保利发展党委的下属党组织,成立于2017年,现有基层党组织27个,在册党员人数735人。党委成立四年多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形成“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工作格局,确保党委的部署在基层不打折扣。公司党委一手促落实,一手抓创新,并取得良好成效,连续四年荣获保利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公司也相继荣获3次先进单位表彰。

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公司党委传承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积极探寻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路径,形成了“星火社区”“星火镇兴”“星火扶贫”三个典型做法,汇聚4万多名员工的“星火力量”,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民群众,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星火社区:搭建“1+2+3”体系

当前,老人独居成为普遍现象。2020年,保利物业重庆公司党支部和当地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在保利江上明珠社区打造“食至明归”社区食堂。在与当地街道、社区开展党建联建基础上,物业公司对原有员工食堂进行了翻新,增加40余平方面积,并更换了餐桌40余套,社区党委出资购买智能出餐系统,开发了“观音桥居民掌上通”微信小程序,方便社区居民点餐。至此,老人做饭吃饭的烦心事,得到根本解决。

基层党建工作和居民最迫切的需求相联系,服务好群众,注定能赢得民心。这正是保利物业“星火社区”创建工作的主要努力方向之一。

2019年,针对城市社区中的物业管理难点痛点,保利物业党委提出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共联共建,打造“1+2+3”星火社区体系,形成“一个协议两个平台三支队伍”主体框架,在全公司开展“星火社区”的创建工作。两年来,在公司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已有36个项目做出自己的深入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做法。

星火社区的创建首先是通过签订一份共建协议,建立联动机制,搭建联系政府、业主、物业三方“民主协商议事”的平台。各区域(子)公司党支部牵头,与项目所在地的街道党组织签订协议,以协议明权责,定期开展党建活动,合力解决社区难题,对高空抛物、小区遛狗、杂物堆放等问题进行专项集中整治,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效果。

星火社区通过搭建两个平台,建设红色阵地,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场所。线下平台,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的标准,利用小区架空层、会议室等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强化基层党建、突出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办事,加强“红色阵地”建设。线上平台,利用物业公司研发的和院小程序打造服务IP,建立小区报事报修、费用缴纳和沟通交流一体化平台。这已经成为社区业主与物业管理人员最迅捷、最即时的便民渠道。

2020年底,成都保利心语党群之家建成,其中物业公司出资采购培训凳,业主捐赠培训桌子33张,社区捐赠阵地宣传品,真正是齐心协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党群之家既用于党建活动,也用于各类休闲活动的开展,服务于广大业主,比如该小区常年“打游击”的合唱队终于有了固定的排练处。

星火社区通过“三支队伍”建设,发挥组织优势,敢打善打硬仗。组建“党团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攻克难题,以网格化管理方式划定责任区域,增强活动的有效性。2021年5月至6月,广东部分地区疫情持续反扑,全员核酸检测的号角也随之吹响。为协助战疫,缓解政府疫情防控压力,保利物业党委迅速发动包括保利物业总部机关和各平台公司的党员、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组建“星火党团突击队”。20多支突击队深入广州市、佛山市多地社区核酸检测服务站一线。突击队员们顶着烈日、冒着暴雨,承担核酸检测流程引导、政策咨询、秩序维护等任务,与新冠病毒赛跑,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以“和院志愿队”为日常力量,联合政府(社区)工作人员、业主等志愿团队,定期开展或协同社区开展系列便民服务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社区氛围。以“文化宣传队”扩大影响。对外,利用各方媒体和公司公众号每月进行宣传;对内,通过社区宣传栏、红色标识等营造共建共治氛围,通过党课、团课、绿色论坛等方式,在员工心中树立起党建引领服务业主、家园共建的群体意识。

星火社区创建工作助推解决了群众实际问题,提高了党在社区中的影响与威信,促进了居民满意度的提高,也获得当地党和政府的高度认可,多次被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

星火镇兴:党建引领构筑“两队一站”

保利物业党委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强化政治担当,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物业服务与基层社会治理协同。在浙江嘉善西塘镇率先探索并实践“政府主导、企业协同、服务对象积极参与”的三位一体全域服务模式,形成“星火镇兴”服务品牌,为新型城镇化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保利方案。

针对城镇街区的实际,保利物业党委打造“两队一站”,以 “党员先锋队”“蓝天救援队”和“红立方”党员服务驿站为抓手,既促业务,又强党建。

进驻西塘项目伊始,平台公司党支部书记带队,抽调优秀党员5名,团员96名、退转军人9名,集中优势兵力,迅速组建西塘景区 “党员先锋队”。号召大家“把党徽佩在身上”、“党课讲在项目上”,强化组织、身份意识,统一工作目标。同时,通过党建联动,发动景区各级党组织共同开展 “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三亮”活动。经营户被评定为“党员先锋岗”的,还纳入景区外宣,更好地提升知名度。景区党员被调动起积极性,带头诚信经营,为景区管理的持续提升打好了基础。

针对西塘景区水网交织、道路窄、游客多的特征,聚焦城镇安全管理,发动职工干部积极参与 “蓝天救援队”。接管西塘一年,景区报案率较同期降低47.2%,各类治安事件较同期下降75%,安全责任事故较同期下降80%。2019年救助落水群众30余次,景区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着眼群众需求和急难愁盼解难题办实事,打破行政条块界限,项目团队还打造了“红立方”党员服务驿站,开展五类32项便民服务。在景区,“红立方”服务驿站已经成为了便民服务的窗口、民情传递的桥梁、宣传党建的阵地、展示党员形象的平台,形成了有困难找“红立方”、献爱心找“红立方”、找义工就到“红立方”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保利物业进驻西塘景区后,通过“一核多元”基层治理模式探索实践,景区的环境整治效果、治安效能、服务质量均得到明显提升。2017年,项目团队助力西塘古镇升级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9年被授予“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称号。“保利西塘模式”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深入报道,形成广泛社会影响。

为加速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规模化发展,2018年至2020年,保利物业秉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连续三年举办“社会治理与协同创新中国镇长论坛”,邀请国务院特聘专家学者、上千名乡镇领导干部及物业同行,共商乡村振兴战略与基层社会协同治理。

而今,保利物业西塘全域服务模式已在全国遍地开花。从上海罗店镇到无锡锡东新城,从辽宁孤山镇到重庆贾嗣镇,保利物业不断落子,精细化服务浸润到了每一寸土地上。保利物业党委将继续立足于“星火镇兴”服务品牌,将城市服务的理念和有益做法推广到全国更多的镇街,把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以“百城千镇”的规模,助力政府实现治理现代化。

星火扶贫:把脱贫攻坚转化为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

在保利集团党委和保利发展党委的指导下,保利物业党委积极谋划,以“星火扶贫”工程践行央企责任,结合人力密集型企业的特点,创造性地打造了“教育+就业”以及消费扶贫模式,真正帮助到了山西河曲等7个对口扶贫县的贫困对象。

扶贫工作小组以“教育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受益世代”为目标,一方面反复研究、科学设置课程,以德育为重,强调立德树人;另一方面周密策划、全方位保障学员平稳过渡、顺利就业。确保学员学习安心、生活舒心,让家长和县里放心。

“只有经历过绝望的生活,才会体会到点点星火,有多么温暖耀眼。”保利物业员工梁丽曾是星火班第一期学员,对于贫穷的记忆,对于体面地劳动和有尊严地生活,这名女孩深有感触。截至目前,保利物业党委实现贫困家庭子女培训就业340人,实现稳定就业246人,稳定率为72%,学员家庭实现稳定脱贫。

保利物业全域化管理队伍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