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09 09:49:18
来源:新华网

保利集团张振高:把满足市场需求作为创新导向

字体:

在新发展格局之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该如何下好改革创新“先手棋”,丰富发展的“含金量”?对此,保利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振高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保利集团将创新作为“头号任务”,在稳步推进地产业务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补齐短板,科技业务势必要实现重点突破,进一步赋能集团转型升级。

他强调,要把满足市场需求作为创新导向,加大改革力度,吸引、培养和造就大批创新人才,并且推动更加深入的资源互通和更加紧密的共赢合作,激发创新发展驱动力。

驱动转型升级丰富“含金量”

在“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中,有一个产品不可或缺,那便是保利中轻自主研发并生产的载人航天器用导水纸,其用于吸附和净化宇航员排出的湿气,满足他们在太空生存和工作所需的环境条件要求。

这项技术还曾依次服役于“神州五号”“神州六号”“神州七号”“神州九号”“神州十号”和“神州十一号”载人航天器中。

这是保利集团近年来在科技领域布局的成果,而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需求之下,创新的力度还在加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资国企必须充分发挥带动拉动作用,坚决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队,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进入前列。”张振高表示。

据了解,保利集团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国内领先的“5+1”业务体系,优化贸易、升级地产、做强文化、创新科技、做特工程。

近年来,保利集团积极进行主业结构调整,非房地产业务的收入占比有所提升,但主业结构不平衡问题依然十分突出;2021年调控政策频出,房地产行业将由大规模增量建设,逐步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

“综合上半年成绩来看,保利集团各业态保持了合理正常增长区间。未来,在稳步推进地产业务转型升级的同时,要尽快补齐短板,提升部分业态基本盈利能力,丰富利润 ‘含金量’。” 张振高说。

他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和国际环境、经济全球化形势的复杂多变,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将是未来经济发展重要方向,也是国家政策的重点,保利集团科技业务也势必要实现重点突破,融汇通信、轻工、民爆业务科技力量,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做新做强,进一步赋能集团转型升级,激发创新发展驱动力。

把满足市场需要作为创新导向

把创新作为“头号任务”——保利集团目前的科技创新工作由集团主要领导牵头,集团副总分管,在集团总部成立了科技信息中心,在下属科技型企业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

张振高表示,“十四五”期间,保利集团围绕将保利轻工、保利久联和保利华信邮电打造成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开展重点技术攻关,建立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

在他看来,要坚持市场引领,把满足市场需要作为创新导向。近年来,保利发展提出要做“美好生活的同行者”,保利中轻致力于做“美好生活的贡献者”,都反应了业务板块紧贴市场需求,致力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形成市场带动、企业主动的良好创新格局。

冰箱感湿膜系列产品便是代表之一。这项由保利中轻研发的纸基感湿保鲜膜能够根据湿度变化而自动调节其透湿能力,延长果蔬保鲜时间,同时防止腐烂,已经成功装配在海尔20多个冰箱型号上,并推广到了其他主流品牌冰箱上。

张振高透露,在轻工行业,保利集团将基于绿色发展理念,遵循国家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政策,逐步建立基于核心原创技术开发、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和应用技术推广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示范,进而引领行业的科学发展。

光纤光缆行业则将根据重大技术战略结构调整思路,围绕强化相关领域产业链、供应链技术薄弱环节,突破短板与“卡脖子”问题,培育优势技术,储备新兴技术,从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产业高新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四个方面梳理重大技术布局。

据了解,保利旗下的长飞光纤公司如今已经成为全球唯一掌握四大主流预制棒制备技术,并成功实现产业化的企业。目前其开发出的预制棒尺寸全球最大,单根就可以拉丝8500公里,被工信部评为光纤光缆领域的制造业单项冠军。

张振高对此有着更大的期待:在光纤光缆领域开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实践,推出更多具有原创性、能够引领行业里程碑式技术或产品,通过全球供应链布局和设计,实现国际化本地供应,成为全球光纤光缆行业创新基地,成为业内公认“行业领袖”。

在通信行业,保利集团的目标则是发挥企业自身优势,聚焦国家信息通信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力争在6G无线通信系统关键技术方面获得突破性的进展,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解决方案。“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维护国家产业链自主可控,同时推进国际开放合作,打造世界一流的信息通信产业链。

民爆行业也是未来该集团科技创新发力的重点,将围绕电子雷管、智能装配工艺技术及装备和民爆综合服务信息系统领域,以及少人(无人)化智能化信息化生产线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领域开展科研工作,突破关键工艺和核心装备短板,开发国内或国际上具有原创性的工艺技术和关键装备,形成整套技术解决方案和标准体系,发挥“链长”的引领作用,促进民爆行业的技术升级和科技进步。

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保利中轻、保利久联和保利华信三家科技型企业共申请专利341项,同比增长27%,“可以说给‘十四五’开了个好头。”张振高说。

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人才活力

创新成果的蓬勃涌现离不开配套的体制机制改革。

据了解,保利集团目前已完成超过62%的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任务,预计年底前将完成超过75%的改革任务,2022年6月前将完成全部任务。在改革中充分体现党的领导,通过改革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巩固党的政治优势。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张振高透露,保利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将建立健全集团科技管理的制度体系、评价体系、激励体系以及科研开发体系,推动自主创新能力的跃升,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为国家重大攻关项目、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产业链链长、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设立专项基金,对设备更新、基础科技能力提升等进行专项支持,对于企业获批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予以补贴支持。完善科技投入利润加回机制,把研发投入的资金在考核当中加到利润中,进一步提升科技指标权重,加大科技奖励在保利集团考核当中的加分力度,推动子公司研发投入强度稳步增长。

人才是其中的关键因素。据介绍,保利集团将抢抓今明两年窗口期,加强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选配精兵强将,打造科技领军、青年骨干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积聚的人才高地。

有激励才能有动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创新人才的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保障,形成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张振高说。

据介绍,保利集团建立科技成果奖励机制,对专利奖、国家标准等相关科技成果予以重奖和考核加分。设立保利集团科技创新奖、大国工匠、科技青年人才奖、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项,对科技人才和科研团队予以物资和精神奖励。同时,强化考核与激励,建立差异化考核方法,完善多样化激励机制,出台《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管理办法》。

面对各种内外挑战,要尽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离不开各类企业的精诚合作、协同共赢。

保利中轻在集团内外广泛开展协同合作,搭建6个技术协同平台,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保利华信下属的上海诺基亚贝尔、长飞光纤都是合资公司,努力通过中外双方的合作,把科技创新不断推向新的阶段。

“把合作作为创新基础。”张振高说,通过开放、共享的协同体系,推动更加深入的资源互通和更加紧密的共赢合作,进而实现科技创新的新发展,是保利的特色,也是保利的优势。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