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09 09:52:52
来源:新华网

保利集团张浩:坚持强根铸魂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五周年。

作为中央企业,37年来,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强根铸魂,全面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党建红色引擎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近日,保利集团党委副书记张浩接受新华网专访,围绕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总结五年来保利集团贯彻落实的进展成效,全面梳理经验得失,展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方向新任务。

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效能显著增强

张浩表示,五年来,保利集团党委抓好“六突出”、促进“六提升”:突出强根铸魂,全面提升党对企业的领导;突出改革创新,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突出“两个一以贯之”,全面提升企业治理效能;突出“选育管用”,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突出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突出正风肃纪,全面提升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明显提升和实质性加强,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效能显著增强。自2017年国资委开展中央企业党建责任考核以来,连续4年获得优异成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突出强根铸魂,全面提升党对企业的领导,把牢听党指挥保国利民“定盘星”。按照党中央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龙头作用,运用集中培训、读书班、专家宣讲、书记讲党课、“保利大讲堂”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增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突出改革创新,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争当做强做优做大“排头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定不移促改革,推动国家政策落地。先后重组整合了中航地产、中国轻工集团、中国工艺集团、广东长大、中国中丝集团、中国华信邮电等企业,同时,有进有退,战略性退出煤炭业务。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超过500个,引入社会资本约4000亿元,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拥有6家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比重达92.2%且涉及面广,资本市场平台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五年来,集团公司有效专利数量累计增加近4000项。聚焦主责主业,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国内领先的“5+1”业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底色更加鲜明。

突出“两个一以贯之”,全面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做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忠实“实践者”。扎实推动“党建进章程”,逐级向基层延伸,实现全覆盖。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积极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制定党委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建立起决策科学、权责明确、执行有力、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

突出“选育用管”,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培养改革发展“领头雁”。对照“20字”要求,建好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加强干部交流培养。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构建能力贡献决定薪酬水平机制,加强外部董事队伍建设,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干部监督,管好“一把手”和干部队伍。

突出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夯实攻坚克难“硬磐石”。通过“四同步、四对接”,构建起从总部到基层的严密组织体系。强化基础保障,建立健全“1+3+N”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实施“党建+”工程,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立在一线,组织引导党员在项目建设中作示范、在重要岗位上作表率、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工作,提升党建价值力。

突出正风肃纪,全面提升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压紧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实行子公司党委向集团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党委负责人向集团述职党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三项制度,把党建考核与经营业绩联动评价,与薪酬、奖惩、任免直接挂钩。全面落实政治监督。压紧压实从严治党责任。持续加大反腐工作力度。构建上下联动巡视网络。有效推进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

加强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张浩表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政治上的要求,更是发展的动力,是国有企业最重要的竞争优势。新时代、新国企、新征程,保利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保利的每一步都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以自身实践深刻证明,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就是抓效益。“十三五”期间,保利集团资产总额突破1.5万亿元,营业收入超4000亿元,年利润总额近600亿元,世界500强排名从341位跃升至174位,实现“壮大国有资本、再造一个保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正是保利快速成长壮大的最大秘诀。未来,保利将传承听党指挥、保国利民、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努力成为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的中坚力量,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六个力量”。

保利集团党建工作有良好及基础和传统,对集团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党建工作内容丰富,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更是一种使命担当,是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保利深刻感受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保利集团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巩固拓展全国国企党建会贯彻落实成果,推动保利集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挥引领作用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张浩认为,党建工作在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政治引领:高站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认真对表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贯彻落实。方向引领:推动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委在改革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思想引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信仰根基,把红色基因植入灵魂血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责任引领: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优做强做大企业,勇当央企责任,服务国计民生,践行保国利民宗旨。先锋引领:创立标杆、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榜样的力量,凝心聚力带动全体干部员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人才引领:领导和把关选人用人工作等,释放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张浩指出,保利集团在党建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同时,目前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对党建工作的系统性思考和统筹谋划不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还不能满足企业改革发展需要。统筹谋划干部队伍梯次结构的能力有待提升。管党治党责任压力还需以更大的力度向下传达。对政治巡视深刻内涵把握不够到位,巡视工作手段比较简单等。对于这些困难和短板,保利集团党委高度重视,采取务实措施,深入开展全国国企党建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认真开展整改,不断查漏补缺、锻长补短、对标提升。

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和竞争力

当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处于攻坚期,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有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才能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和竞争力,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张浩表示,必须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角度,更加深刻地认识国有企业发展的逻辑,深刻认识加强国企党建的重大意义。

今年5月,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提出了对保利集团下一阶段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发出了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推动集团党建上台阶的动员令,号召集团上下积极探索“具有鲜明保利特色的央企党建之路”,打造“保利品牌”,亮出党建“金名片”。

从2022年至2024年三年时间,坚持一年一主题、一年一台阶,分层分类分步实施,锚定“新时代、新党建、新跨越”的目标,固化成果、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对标提升,争取全力实现党的领导更具引领力、党建与生产经营更具融合力、干部人才队伍更具战斗力、业文化软实力更具活力、公司治理机制更具制衡力、平台服务功能更具智慧力、企业综合实力更具发展力等“七个力”目标。具体而言,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狠抓“三个对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抓牢政治建设,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政治上对标。二是思想上对标。三是行动上对标。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站位“国之大局”,主动推进“国之大事”,倾力服务“国之大计”,努力担当“六个力量”,恪守“保国利民、追求卓越”使命,厚植文化基因,强化文化落地,抓好文化建设提升担当感召力。

着力“三个抓好”,全面提升党建质量。运用系统的理念和系统化的机制,优化党建工作的战略路径与实施策略,推动党建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一是抓好顶层规划,二是抓好有机融合,三是抓好效果集成。

突出“三基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聚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一是建强基础组织体系,二是建强基本人才队伍,三是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优化“三个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立战略型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一是全面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二是不断完善干部人才培养机制,三是实行更加灵活高效的薪酬分配机制。

把握“三个关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发挥监督保障执行、执纪护航发展重要作用,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扭住执纪问责、巡视巡察两项重点,坚持挺纪在前,强力释放正风肃纪正能量。二是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综合监督三个监督,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推进制度建设,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三是推动纪检工作交流常态化、廉洁活动多样化、执纪审查规范化、巡视巡察信息化四个创新,激发创新锐气,不断筑牢廉洁风险防范堤坝。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