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家装领军企业 | 十年进化  爱空间如何“改变家装行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5 10:32:30
来源:新华网

对话家装领军企业 | 十年进化  爱空间如何“改变家装行业”

字体:

  编者按:家居消费涉及领域多、上下游链条长、规模体量大,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提振,有利于带动居民消费增长和经济恢复。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升家装家居消费,中国家装行业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在行业拥抱数字化、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华网于2024年推出“对话家装领军企业”系列访谈,就家装行业的发展趋势与行业转型升级,同家装企业负责人及行业领袖展开对话,共同谋划行业美好未来。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 李连章)1月18日,“四九”第一天,超1500名家装工人齐聚北京温都水城,第九届爱空间产业工人年会的现场热闹非凡。爱空间创始人陈炜专程从外地赶来,携管理团队与产业工人们共度腊八节。

  做好交付“最后一公里”

  “产业工人大会今年是第9次举办,我们统计过,跟随爱空间五年以上的工人占比达 25.5%,未来将有更多工人在爱空间找到、实现自己的价值。”爱空间高级合作人闫佳现场对记者表示,创业之初,陈炜致力“改变家装行业”,在琢磨如何打破市场困局,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品质和服务时,就将最末端的材料和产业工人,作为解决问题的核心抓手。

爱空间高级合作人 闫佳

  不仅是爱空间,在大家居领域,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意识到培养“职业化产业工人”的重要性。东方雨虹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雨虹学院;2021年,被窝家装打造的全服务者职业学习基地——精工学堂正式“开学”;2023年,居然之家在昌平打造的集教学、住宿、餐饮、就业于一体的高端家政家居人员培训基地正式亮相。

  “培训认证,然后持证上岗,做的好,接的活多,客户反馈好,在平台上接单收益就稳定。通过类似’滴滴’的数字化模式管理,让整个过程形成正反馈和正循环。”

  2023年,《商务部等13部门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中也明确提出,引导家装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组织职工积极参加职业技能竞赛,提升服务质量。

  经过10多年的探索,家装领域在产业工人培训、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积淀。规模化企业也逐步从包工头模式向数字化的产业工人模式过渡,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企业效率,也促进了行业的正向发展。

  以爱空间为例,闫佳分享称:”我们的交付新房48天,老房55天,是因为我们把所有的工种工序拆得非常细,从拆除工、水电工、保洁工到水、木、瓦、油工等16个工种,所以这样企业效率会非常高,也能为客户节省时间,节省成本。”

  标准化助力品质扩张

  1月11日,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标准在扩大内需、对外开放合作、产业稳链中的重要作用。

  在行业标准方面,中装协住宅产业分会主编,全国头部家装企业共同参与编制的《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T/CBDA 51-2021和《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T/CBDA 55-2021已实施两年,期望通过加强施工和验收工作的标准化,有效提升家装企业整体工艺水平,树立高品质家装企业形象。

  深耕标准化家装,正是爱空间近10年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转折点。

  “爱空间的发展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最初定位互联网家装,第二个阶段深扎标准化家装,第三个阶段从 2018年开始研究生活方式。”闫佳对记者表示,“因为我们发现家装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虽然客户体验到的产品和服务是个性化的,但是过程管理和流程应该是标准化的,所以我们花了很长时间,从2016年到2020年,一直都在走标准化家装的道路。工期标准、服务标准、品质标准、产品标准、价格标准,我们在标准化上持续深耕。”

  “从2018年开始研究生活方式, 我们更加注重对生活的理解、对家的理解、对空间的理解,让装修能带给我们更美好的居住,带来新的改变的可能。”闫佳称。

  2023年10月11日,贝壳发布公告称,其与爱空间签订股权收购协议,收购完成后爱空间将成为其全资附属公司,交易对价约15.5亿元人民币。对此,爱空间创始人陈炜通过官微发文,“爱空间秉持着‘让爱有空间,让空间有爱’的使命,与贝壳‘让居住更美好’的使命共鸣。“

  数字化赋能产业升级

  2023年,家居产业国家层面利好政策频出,其中多次明确提出,要大力促进家装消费。

  《商务部等13部门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中就提出,大力发展绿色家装、装配式装修;支持装修等领域经营主体拓展居家适老化改造业务;鼓励各地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通过政府支持、企业促销等多种方式,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和局部升级改造。

  而在2023年,爱空间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全国业绩突破20亿,北京单城破12亿。反观整个家装市场,受上游房地产和经济大势的影响,信心恢复仍需一定时间。

  闫佳认为,在整体市场调整的时候,恰恰是良币发展的机会。“接下来整个家装行业一定会经历升级,企业不主动升级,就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市场也会倒逼企去完成升级。而在这一过程中,一定会有更多优质的企业突显出来,随着这些企业体量的增大,就有能力去整合更多的资源,满足消费者更高的需求,带动行业不断向前、向上。”

  另一方面,整装的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家装产业的规模化。“传统的家装模式层层分包,整个供应链非常分散,很难形成集约化,管理起来也非常复杂。但是整装,特别是像爱空间做的这种纯自营整装,可以把生产要素全部集合到一个平台上,借由数字化和产业工人的支撑,就能够让规模化的品质交付或者品质的规模交付成为可能。”

  “过程中非常省心,最终能帮我们构建一个承载未来美好生活的家。”闫佳总结,这才是她理解的好装修。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