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生态郭兴田:坚持创新引领和绿色发展才会做大做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5 10:09:42
来源:新华网

万华生态郭兴田:坚持创新引领和绿色发展才会做大做强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王日晨)3月的北京,生机盎然,欣欣向荣。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不仅是新的一年的开始,更是万物生发、推陈出新的季节。同时也是各行各业抢占先机,开创新局的时刻。

  “2024年是推陈出新的一年,我相信会有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创新产品将陆续走向舞台。就像我国‘新三样’产品出口持续走俏一样,让世界为之侧目。”日前,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生态)董事长郭兴田在做客新华网访谈间接受专访时表示,那些只有坚持创新引领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的企业会逐渐做大做强。

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兴田做客新华网访谈间

 着力扩大内需 创新激发家居焕新

  近年来,家居行业在消费复苏、政策利好的推动下不断涌现新机遇。日前,国务院正式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重点将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

  当前,我国家电、家居等耐用消费品保有量巨大,广大群众对于更高质量、更智能、更绿色、更具个性化的消费品需求也在日益增长,潜在更新需求进入了集中释放期。2024年将开展汽车、家电、家居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大力支持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

  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持续释放内需潜能。郭兴田指出,这就需要技术和产品创新,在创新中找到新的需求并好好去研究,才能做出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好产品。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城市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我国住房供应规模持续增加,新的大家居市场必然要从过去的增量走向存量。”在郭兴田看来,存量市场蕴含的翻新和局改的巨大内需亟待激活,但凭借过去传统的生产力很难启动这片蓝海。

  经过多年先行探索,万华生态以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时尚化重构大家居产业,实现了对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复杂的房型和大规模集约化生产三者之间的有效平衡,并通过基础装修、软装、家电一体化,推动供给侧重构升级。提供绿色低碳和快装快住的“绿色工业化定制内装”,是郭兴田给出的能够解锁蓝海市场的钥匙。他建议,“企业界需要在供给侧去进行创新,用‘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时尚化’手段才能真正启动存量市场。”

 践行绿色理念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绿色工业化定制内装”不仅是挖掘存量市场的有效路径。同时,也是万华生态持续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方面既要节约资源,减少林木砍伐。另一方面,还要保证绿色无醛的居家环境,让人们过上幸福美好生活。郭兴田说,万华生态在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已经持续耕耘了近20年。

  首先,是原材料的绿色可持续。经过多年努力,万华生态基本实现对生物质废弃物替代木材生产人造板的技术攻关。随着新的板种不断诞生,使得产品原材料分布更加广袤,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再有,万华生态绿色大家居产业园启用了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利用太阳能满足生产用电所需,实现节能减排。目前,屋顶光伏发电占了万华生态产业园总的用电量的65%左右,2/3用的是绿电。未来再建的产业园也将全部启用光伏发电,这才是符合今后的绿色能源发展要求。

  此外,全国分布式的产业集群这一新的生产组织模式将带来物流的大规模下降,从另外一个方面确保了绿色可持续发展。万华生态在全国布局了16个产业园,在13亿人口覆盖的地区形成了300-500公里物流半径圈。并且单一的产业园中大家居产业链配套齐全,形成了产业集群,实现园区内两公里的配送半径,有效降低了成本。

  最后,“绿色工业化定制内装”这种全新的产品,本身节材达到了70%以上,减碳效果目前正在测算,预估将比人造板材更为可观。不仅如此,绿色工业化定制内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资源可回收利用。”郭兴田透露,绿色工业化定制内装将室内装修备件拆解为十大工业模块体系(墙、顶、地、水、电、卫浴、门窗、衣柜、橱柜、系统柜),旧的家装备件可以被有效地回收到工厂去重复利用,真正做到低碳节约。同时,绿色工业化定制家装也为消费者提供了“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 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家装厨卫以旧换新,促进国家鼓励引导“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的有效落地。

 保持高速发展 打造大家居产业集群

  过去一年,万华生态各版块协同推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展望2024年,郭兴田认为今年是推陈出新的一年,市场上许多好的东西都会慢慢涌现出来,那些坚持创新引领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的企业会逐渐做大做强。

  鉴于此,郭兴田说,万华生态的绿色板材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步伐,在未来三年左右的时间,由500万立方米的产能实现翻一番。再建设6个生产基地,在国内基本上可以形成300公里半径圈。

  同时,加大“绿色工业化定制内装”的投入。目前,万华生态已经在山东菏泽开建了第一条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装置,一期年产30万套内装部品,45万套卫浴。项目分两期,建成后将实现60万套的产能。未来,还会在国内建设8个绿色工业化定制内装大规模生产基地,形成500公里半径圈。

  “一个是辐射300公里半径圈的家具产业集群,另一个是辐射500公里半径圈的大工业化家装的产业集群。当形成这样一种产业格局后,将进一步满足今后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郭兴田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