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数智化转型:打破传统 创新研发和管理合作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0 16:12:33
来源:新华网

一汽-大众数智化转型:打破传统 创新研发和管理合作模式

字体:

提到奥迪、大众、捷达,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起这家汽车公司,它就是一汽-大众。面对汽车行业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方向的转型发展,作为国内传统乘用车企业的领跑者之一的一汽-大众,将如何应对呢?一汽-大众成都数字化研发中心负责人金维鹏就此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访谈实录(有部分删改)

问:在数字化浪潮中,一汽-大众有哪些举措?

金维鹏:首先,一汽-大众针对当前公司内的产品领域、运营领域重新梳理了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围绕着产品研发、企业运营等,在成都、长春建立数字化的研发中心与团队,针对一些核心业务逐步采用自主化产品研发的方式向产品领域、运营领域进行交付。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逐步摸索大规模敏捷型实战如何与我们传统的车型交付周期相结合。围绕着主机厂内部复杂的组织结构与业务流程,我们尝试引入Togaf业务分析模式,通过数字化方法重塑公司的组织与业务运作流程。

在传统汽车企业原有不擅长的领域,如新的软件、数字化研发模式,我们积极拥抱新的研发模式和管理模式。在公司内引入大规模敏捷SAF管理模式,动态地调整数字化研发资源团队;通过数据治理和平台搭建构建公司内部的数据平台体系;在研发技术栈方面,构建软件质量审核标准、测试流程、架构标准、以及DevOps集成流水线,极大程度上提升了研发效率和组织。

为了能够留住数字化人才,工作上持续形成产出,我们协同一汽大众人力资源部,围绕数字化人才制定了与市场相匹配的招聘、薪酬、绩效、考核、评价、晋升政策。针对于公司内原有员工,公司制定了众多培训手段促进公司从人才体系上完成转型。我们先后组织了斑马数字化转型培训班,华为数字化训战班,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数字化人才提供了培育与保障。

问:一汽-大众与斑马智行的合作,双方进行了哪些探索?有什么成果?

金维鹏:2020年,我们与斑马智行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采用联合共建能力成长的方式,提升双方的产品与研发能力。我们在大众品牌下一代车联网服务开发、捷达品牌的智能座舱产品上都有深入的合作。在公司内的大数据分析、建模、平台搭建领域也有相应深入合作。

与以往甲乙方的交付方式不同,我们探索了更多深入的研发领域模式合作。例如针对一些产品,我们双方的产品经理坐在一起,分别从车厂与互联网公司的角度联合进行服务产品共创,联合推动研发落地。在这个过程中,斑马向我们介绍了很多研发领域的方法、技术和组织方式,我们的工程师很快汲取到车载研发、云端平台研发、持续集成等众多方面的大量经验。

在人才培养方面,斑马智行与我们联合展开了转型培训项目。一汽-大众从现有管理团队中选出60名骨干,派驻到斑马,参与斑马的软件研发、项目实践,在真正研发实践中了解数字化产品研发的过程、技术与经验,培养出了一批技术过硬、思维敏捷兼顾车厂内部经验的同学,当前一期的同学已经回到公司数字化的各个领域,为公司数字化转型加速赋能。

问:您认为我国汽车数字化转型还有哪些方面可以进一步提升与合作的?

金维鹏:当前汽车工业面临新一轮的转型变革,对于众多传统汽车厂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与机遇。这将对行业众多企业的人事体系、组织流程体系、研发体系带来变革。汽车行业需要以极大的勇气和魄力去打破原有的体系流程枷锁、塑造与市场行业相匹配的人才管理与培养机制、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创新与变化。

我期望能有更多企业加入到这个大潮中,共同拥抱这些变化与挑战,共同营造出行业的创新环境、培育一个健康的产品市场,也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到这个大潮中来,这样,中国的汽车产业会在新一轮的转型变革中走到世界的前列。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