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腾总经理窦强:数字化转型走深向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0 11:58:37
来源:新华网

飞腾总经理窦强:数字化转型走深向实

字体: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强日前接受新华网《数字化转型先行者》栏目访谈时表示,数字化转型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数据安全成为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

《数字化转型先行者》:根据您的观察,这一年来,我国数字转型领域具有哪些突出特点?

窦强:一是数字化转型发展基础更加坚实。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加速进步和应用推广,为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大批超算中心、数据中心与云计算中心正在开展建设,新基建的建设布局更加科学,充分考虑与各地方、区域的经济、自然特点相结合,支撑方向更加多元化,更有利于实现产业赋能。

二是数字化转型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随着数字化转型在各行业的深入推进,大家逐渐认识到,只有在自身数字化转型基础上,加快构建数字化产业链、生态圈、行业平台,才能够有效应对外在环境、竞争形势、客户需求等各类不确定的风险因素。

三是数字化转型进入新发展阶段。数字化转型的影响是巨大的,小到一个企业的内部组织流程、大到全社会资源要素的有序流动,都会因为数字化网络化而实现全要素、全过程联通和优化。数字化转型要求企业关键业务能够实现在线化运行和核心能力服务化封装和共享应用,同样要求各级政府具有革新理念,推动行政组织结构从金字塔状科层组织结构向扁平化、网络状组织结构转变。

《数字化转型先行者》:新一轮数字化浪潮来袭,对各领域来说意味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窦强:在工业和服务业领域,数字融合应用正在逐步扩大,但是在很多传统制造领域和企业,数字化技术仅仅被看作生产环节的辅助和增强,对于管理理念和生产关系上带来的变革没有做到高效和深入的挖掘,并没有实现真正的数字、实体相融合。

人工智能的全面应用对计算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数字化转型整体技术框架中,人工智能居于较高地位,云计算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开放平台,物联网确保数据的实时分享,而大数据则为深度学习提供无限资源及算法的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医疗、工业、农业、金融、商业、教育、政府、公共安全等行业中初露锋芒。一方面应用场景爆炸式增长导致人工智能算力需求的指数级增长;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计算行业面临各类智能应用多元化、巨量化、生态离散化特征所带来的挑战。作为算力核心的“CPU”,能否适应这种巨量化、碎片化AI算力并存的生态,利用开放的生态引领和整合这些计算资源,应该是今后的一个挑战。

数据安全成为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制造行业IT与OT的深度融合,工业控制系统与信息化结合日益紧密,工业生产安全成为新的挑战;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规模发展,业务应用模式不断创新,数据结构复杂化、边界模糊化、存储集中化给传统网络安全体系带来冲击。打造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可信数字底座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如何在数字基础设施中注入安全可信的计算基因,为数据安全威胁提供免疫,将是计算行业新的发展重点。

数字化转型先行者》:飞腾公司在利用数字化转型加速自身发展方面有哪些经验和成果可以分享?

窦强:飞腾依托自主研发的处理器核开发了谱系全、性能高,自主化程度高的处理器产品,构建了自底向上的本质安全。面对海量数据的持续涌现和应用场景的复杂多样,我们认识到,异构算力是提升能效的必由之路。目前,飞腾已经为AI、大数据、云技术等新技术提供了多样化的异构算力和安全架构,服务于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在公司内部治理方面,飞腾立足数字化产业发展成果,对公司运营各方面数字化需求进行分级分类,对数据流转过程进行分域规划,构筑研发体系、支撑体系、客户服务体系和生态体系。以四大体系为核心,借助各地在技术、市场、生态和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进行全国化的公司布局,依托三方服务、公有云、私有云建设数字化支撑体系,针对公司的成长特点,在平台能力设计上采用核心数据资源+能力滚动迭代的建设方针。基于上述机体组织构造方式,既面向用户和行业提供强有力的产品支撑,又形成了各部分快速成长、整体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

《数字化转型先行者》:我国数字化转型的下一程在哪里?随着数字化转型在深度和广度上再上新台阶,将会对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带来哪些深刻改变?

窦强:数字政府建设是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内容,可以引领和带动各个治理领域转型提升。飞腾公司作为数字化转型大潮的见证者、参与者,将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产业生态开放联合”的发展理念,为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核心算力,为数字化技术的交叉创新提供生态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