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懂的通信CEO王帅:智能连接是数字化世界的高速公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5 15:54:18
来源:新华网

联想懂的通信CEO王帅:智能连接是数字化世界的高速公路

字体: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懂的通信CEO王帅日前接受新华网《数字化转型先行者》栏目访谈时表示,数字化和信息化一脉相承,数字化是信息化的高级阶段,智能化是数字化的高级阶段。

《数字化转型先行者》:数字化转型是今年颇受各方关注的一个话题,今年中国数字化转型在哪些方面给您留下的印象较深刻?

王帅:今年我国持续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产业支撑,深入推广行业应用,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积极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都表明社会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时代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加强信息基础建设,弥合不同产业、地区间的数字鸿沟,这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数字化转型先行者》:在您看来,数字化转型目标是什么?

王帅: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就是“万类智联”。连接是数字化的基础。数字化通过各种技术创新,把现实世界在虚拟世界中重建。而连接首先就是要解决行业碎片化问题,对于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设备、不同的场景,连接需求是不同的,长期以来基础运营商所提供的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面对不同行业物联网新物种、新场景的新需求是无法完全满足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是一脉相承的,数字化是信息化的高级阶段,智能化是数字化的高级阶段。

《数字化转型先行者》:各相关方应如何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加速数字化带来的挑战?

王帅:我们这几年全程见证和参与了共享经济、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互设备、5G、人工智能等新物种大爆发。

数字化转型的变革带来巨大机遇,我们可以想象到,企业也将迎来新的变化:智能连接层面的企业在规模上将进一步扩大,连接数也将指数级增加;数据层面一定会出现大批数据资产巨头公司;应用层面行业细分、专业细分将更加显著,未来会出现一大批懂行业、懂场景、懂数据的专精型公司。

《数字化转型先行者》:联想懂的通信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已进行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业务发展有什么布局?

王帅:智能连接是数字化世界的高速公路,联想懂的通信的赛道就是智能连接。智能连接就是跨越不同的运营商、不同的国际和地域、不同的设备、不同的操作系统、不同的管理平台和行业,融合在一张网上实时运营。

目前联想懂的通信主要专注于智能车联和智能交互设备两大行业,其中智能车联领域已与蔚来、小鹏、合众、上汽、广汽、比亚迪、福特中国等21家车企一起探索新能源车智能网联化,实现车辆的智能连接,并助力车厂车辆与云连接。目前道路上已超过100万台车、近50万个充电桩正使用懂的通信的连接服务。

在智能交互设备领域,联想Thinkpad系列笔记本已经开始全面预装联想懂的通信全时互联服务,用户开机即联网,快捷方便,确保网络连接安全,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放心用、任性用。包括智能网联车、全时互联pc、平板、智能POS、无人售货机等各类智能设备在内,累计连接数已近4000万。

未来的3至5年,联想懂的通信将实现集连接、数据、应用、设备为一体的全球智联服务平台,超过亿级乃至十亿级连接规模,帮助更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迎接挑战,越走越远。

《数字化转型先行者》:我国数字化转型的下一程在哪里?从数字化到智能化还有哪些迫在眉睫的工作要做?

王帅:我国数字化基础设施正在快速发展,数字化的下一程要在“新基建”的基础上加速各领域数字化技术的落地应用,进一步打破行业边界,打造一个万类智联、智能协同的有机系统,这样才能产生数字化时代的协同效应,大规模降本增效,促进可持续发展。

智能化是数字化的必然趋势,要实现智能化先要实现智能网联化。智能化是系统能力质的提升,需要海量的数据积累与运算,这些海量数据来自于万物互联。数据是对人类社会的一种描述、记录和表达。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可以看作是由数据构成的,一切皆可“量化”。因此实现万物互联,才能在各行业各领域收集到有用的数据,为智能化打好“地基”的同时让智能化的结果反哺系统。同时数据收集上来后需要进行运算与分析,从而指导现实世界的更优决策,因此提升对数据的分析与洞察能力也是实现智能化的重要一步。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