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数科技:区块链为数字化转型引入了新工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5 16:57:11
来源:新华网

零数科技:区块链为数字化转型引入了新工具

字体:

上海零数科技有限公司(原能链科技)创始人兼CEO林乐日前接受新华网《数字化转型先行者》栏目访谈时表示,区块链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已初步显现,并且给数字化转型发展引进了新的工具与路径。

《数字化转型先行者》:上海零数科技有限公司是怎样一家企业?

林乐:零数科技成立于2016年8月,是一家具备区块链底层技术及深度应用场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旨在通过区块链及隐私计算技术,打造数据价值流通基础设施,确保数据在多主体间可信有序流通和安全高效应用,服务于汽车、金融、政务、双碳等领域深度数字化。

《数字化转型先行者》:近两年来,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进程如何?

林乐:区块链产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关键地位,可以从技术、应用、政策三个方面看出来:技术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行业已经完成了当前场景体系下的技术储备。

应用方面,在产业互联、数字政务、金融服务等领域已经涌现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区块链应用,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初步显现。

政策方面,从国家到地方,已经高度展现出了明显地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决心。随着支持政策的逐步落地,社会认知逐步提高,区块链应用将从早期的点状示范,进入全面商业落地,其对数字化转型的支撑作用将大幅度展现。

《数字化转型先行者》:发展好区块链产业,对于加速数字化转型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林乐:首先,数据的共享和交互是支撑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业务中台。区块链技术是构建这个业务中台的基础设施,从而成为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

其次,资产数字化及流通是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的关键经济要素。结合数字资产,区块链可以实现登记、确权及支付清结算一体化,为数字经济打造高效的价值流转网络。

最后,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人类世界的商业和社会协同将在数字世界里大量展开。区块链结合智能合约,实现无摩擦地数字化协作,为数字经济打造可信的协作机制环境。

《数字化转型先行者》:相关市场主体如何把握好区块链+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遇,以及应对区块链+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挑战?

林乐:首先,不是所有的场景都适合区块链,需要在对技术和场景深入理解的基础上做有效判断。

其次,区块链在不同数字化阶段有着不同的功能适配。市场主体需要依托自身的数字化程度和收益回报,决定使用区块链的深度。

最后,区块链具备明显的交易和金融属性,需要明确业务的合规边界,决定使用区块链的维度。

《数字化转型先行者》:截至目前零数科技在区块链领域取得的主要成绩有哪些?

林乐:在过去5年中,零数科技经过了三个重要发展阶段,并取得了不同成果。

第一阶段(2016年-2019年),打磨核心技术,并落地示范项目。在区块链核心领域,实现关键技术路径突破,沉淀了大量研发成果;围绕能源、绿色领域落地引领性示范项目,进一步打磨底层技术。

第二阶段(2019年-2020年),规模化商业落地,并实现年度盈利。在交通能源、普惠金融、智慧政务、绿色双碳四大领域实现大规模商业落地,与中国电子、中国移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一系列标杆性落地项目。

第三阶段(2021年至今),结合隐私计算,打造数据价值流通标准化基础产品体系。在众多标杆案例基础上,公司将技术能力延伸至隐私计算,打造了数据价值流通基础设施,深度服务于四大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同时,在产业数字化和金融数字化基础上,通过运营数据流通的闭环服务生态,有效实现产融结合。

《数字化转型先行者》:对于促进区块链进一步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创新应用您有什么预测?

林乐:区块链的创新应用离不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繁荣应用,它们共同构成了数字经济体系的技术基础。

在中国市场及数字转型领域,区块链将分阶段逐层深入地实现场景和业务创新。短期来看,数据的可信、有序、安全地共享和交互将是重要突破口,并构建了数字化转型的业务中台;中期来看,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数字化交易,将带来大量的商业模式创新和应用场景机会;长期而言,架设在区块链环境下的机制创新,将重构数字经济的商业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