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 扬帆未来 | 5G“触”电迸发新动能,中国电信助电力行业智慧升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6 17:34:19
来源:新华网

5G赋能 扬帆未来 | 5G“触”电迸发新动能,中国电信助电力行业智慧升级

字体:

浮山湾畔不仅是青岛市著名的旅游景点,更坐落着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而今天,一座智能电网的示范基地正在拔地而起,让美丽港湾闪耀智慧的光芒。

2019年8月,国网青岛、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5G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三方共同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包括5G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加快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体系的建设。

两年过去了,场景丰富、生态完善的5G智慧电网实验网,正在青岛稳扎稳打地建设,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

智能化升级的关键之钥

国家电网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在2019年就提出了建立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战略目标。作为服务本地的大型供电企业,国网青岛面临的问题很现实:如何让电网系统与互联网建立安全可靠的连接,实现数据信息的流动?

5G的正式商用带来了答案。“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完美契合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多样化的通信需求。”国网青岛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国网青岛向5G寻求技术支持,建立泛在电力物联网、坚强智能电网,打造更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电网。

中国电信通过5G网络切片,开展智能分布式配电、配电态势感知、输配电网络监控、削峰填谷4大专题攻坚,协助国网青岛打造更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电网。通过5G专网实现实时数据监控、采集及控制,有效提升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效率。

“尤其是其网络切片、能力开放两大创新功能的应用,将改变传统业务运营方式和作业模式,为电力行业用户打造定制化的‘行业专网’服务,可以更好地满足电网业务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灵活性需求,实现差异化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电网企业对自身业务的自主可控能力。”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

规模化建设提速

中国电信配合国网青岛完成多处5G网络覆盖,落地MEC解决方案,并完成动态切片管理系统的部署,建成5G智慧电网实验网。未来项目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面向商用环境验证连续成片覆盖、室内覆盖。

该项目共规划25个应用场景,涉及输、变、配、用全环节,其中1期项目重点聚焦智能分布式配电、电力切片&安全隔离、变电站作业监护、削峰填谷四大应用场景,定位为规模商用。

据了解,在青岛跨国企业领导人峰会期间,基于5G通信的配网态势感知系统正式上线,并以超高的电力保障水平确保了跨国企业领导人峰会顺利进行。

中国信通院5G创新中心主任李珊表示,5G技术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的实际应用,将加速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推动电力系统向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智慧化电网转型。

构建产业布局新生态

5G正处于技术标准形成和产业化培育的关键时期,全球各国在国家数字化战略中均把5G作为优先发展领域。

要实现“5G引领”的发展目标,关键要在5G赋能千行百业的过程中,培育壮大5G相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整个产业生态圈的优化升级与蓬勃发展。

基于5G智慧电网实验网,中国电信建成电力专网静态切片2张,输出多项创新成果。其中,5G切片纵差保护、5G智能分布FA验证实现单向时延8ms,输电线路5G视频监拍业务试点上线。

国网青岛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智能配用电环节,5G技术为配电通信网“最后一公里”无线接入通信覆盖提供了一种更优的解决方案,智能分布式配电自动化、低压集抄、分布式能源接入等业务未来可借力5G取得更大技术突破。

青岛5G+智慧电网项目除了中国电信、国家电网、华为三方的积极参与之外,还引入了海思、易瓦特无人机、山东科汇、上海道博等诸多合作伙伴,形成了较为完整的5G产业生态链,为今后类似项目的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本项目的网络架构、建网流程、商业模式等成功经验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套件,目前正积极推广复制到其他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

在山东省移动互联网及5G应用创新技能大赛上,国网青岛供电公司5G智慧电网项目在57个决赛竞争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展现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过程中,5G应用创新的卓越成效。

无论是建成5G智能电网实验网,还是上线输电线5G视频监拍业务试点,5G智慧电网项目已经在能源行业探索出5G新商业模式,营造企业用户、运营商、设备商等多方的互利共赢的局面,将为5G在工业互联网、医疗、车联网等行业的应用提供先行示范和产业样板。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