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 扬帆未来 |“智慧准能”,领跑5G智能矿山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6 10:58:58
来源:新华网

5G赋能 扬帆未来 |“智慧准能”,领跑5G智能矿山建设

字体:

内蒙古准格尔旗的冬天,滴水成冰。在近零下30度的环境下,200余辆无人矿卡不惧严寒,在复杂的矿坑中穿梭,与电铲、推土机等设备高效协同;矿区另一边,工人坐在温暖如春的操控室里,紧盯屏幕,有条不紊地操作着遥控杆……这一幕,不是电影,不是临时演示,而是准能集团正在努力实施的智慧化转型。

对于我们煤矿行业而言,5G可谓是雪中送炭。这句话道破了打造5G智慧矿山的意义所在。今天,以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公司为代表的煤矿领军企业,抢先一步应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建设智慧矿山,彻底颠覆传统矿山的生产作业方式,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和安全水平,让曾经是“黑领”的煤矿工人,变成了“白领”,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1549”,树立智慧矿山标杆

当前,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成为很多企业拥抱数字浪潮,提升竞争力的手段。作为国内领先的煤矿企业,建设智慧煤矿,已是“必选题”。在全国诸多的智慧煤矿中,“智慧准能”尤为引人瞩目,被誉为行业“五星标杆”,这主要是因为“智慧准能”做到了“1549”。

无人矿卡在矿区现场作业

“‘1549’是四个数字,代表准能集团的四大能力,同时也代表着集团在打造智能矿山上的四大创新。” 准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曹勇解释。

具体而言,“1”指的是准能集团是全国产能第一的露天煤矿,目前准能集团下的两大矿区年产量能够达到6900万吨煤,如果转换成为用电量,可以满足深圳全市3年用电。

“5”有双层含义,一方面指的是智慧准能应用了5G技术,同时准能5G智能矿山项目投资金额也高达5个亿,其中5G网络建设投资1.06亿,无人矿卡投资3.9亿。正如曹勇所说:“5个亿的投资规模,充分体现了准能集团在推进智慧矿山建设上的决心”。

如果说“1”和“5”代表准能集团的实力,那么“4”则充分体现了准能集团的创新力。“9”代表增效带来的成本降低。在“智慧准能”的建设过程中,准能集团成功打造了四大创新方案,解决了无人驾驶业务需求量化、5G基站精准规划、5G应用协同、高效运维管理等核心问题。

准能5G智能矿山建成后,提质增效效应凸显。统计数据显示,基于当前的运营成果计算,准能5G智能矿山将减少800名矿卡驾驶人员,生产效率提升了25%,5年可节约成本9亿元。

“准能5G智能矿山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将在未来几年中持续推进相关工作的落地,加速整个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步伐。” 曹勇介绍,准能集团在“5G+无人驾驶”上制定了三步规划:2021年5G先行,完成5G基站建设和39套矿卡无人驾驶改造上线;2022年完成所有矿卡无人化改造。

5G赋能,打造全球领先实践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业界普遍认为,5G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的特点,将为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强势赋能。然而对于很多矿山企业而言,如何建设真正面向需要的5G网络?如何充分发挥5G的技术特性?如何将5G真正融入生产、管理是巨大挑战。

为了找到上述问题“正解”,让5G赋能煤矿数字化转型,准能集团和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强强联手,精准聚焦痛点、需求,总结了四大5G创新方案,彻底解决了大型露天矿山5G网络建设问题,而也正是基于在5G创新应用上的突出实践。在日前落下帷幕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准能集团5G智能矿山应用实践”荣获二等奖,将5G+露天矿山的应用实践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大型露天矿5G网络建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准确量化无人驾驶业务对5G需求。” 准能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武国平透露,准能5G智能矿山建设团队对生产流程、终端、场景等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开创性地使用了中国电信推荐的数字建模技术,将业务对网络的需求进行精准量化。以矿卡举例,团队构建了矿卡3D模型,分析车载终端组网,利用视频I帧碰撞模型和等效容量算法计算出无人驾驶矿卡的网络SLA需求。同时,将矿卡模型导入矿山3D高精度地图中,动态还原无人驾驶矿卡业务路线,准确输出整网网络需求。

拖曳式可升降的5G基站

明确了需求,下一步就是网络规划。相比较城市,大型露天矿区的环境复杂许多,并且分布着上千个设备,矿坑内部也高低不平,纵深达180米,相当于60层高楼。更为特别的是,随着施工进度推移,矿坑每个月要向前推进40米,基站需频繁搬迁。显然,传统的办法无法解决上述问题,中国电信和华为公司联手创新性地采用了3D地图仿真技术,打造厘米级精度、信道级覆盖、比特级速率的规划方法。“相比人工规划的方式,我们将矿坑内的基站扇区减少27% ,节约资金近500万,且覆盖率提升19%。” 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负责准能集团项目经理刘国军阐述。

规划完成后,5G网络与应用的协同成为重中之重。准能无人驾驶涉及5G+视频感知、5G-V2X融合应用、5G架控双模式三类主要场景,内含视频、控制、管理、状态四种数据,需按照业务优先级别分类施策、分级保障。为此,准能5G智能矿山在业内创新性地提出了车内组网与车外5G协同的方案,依据3D建模梳理车内组网,将四类数据隔离成四种切片,针对性满足不同数据对于带宽、可靠性和安全性的需求,真正达成应用和5G的深度规模适配。

“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那就是运维。完成了矿区5G网络的规划和建设,大量设备和网络的高效运维是难点。” 准能集团公司信息中心负责人戚振明介绍,准能5G智能矿山再一次实现技术突破,率先尝试将管理触点延伸至车辆终端,将矿卡健康管理平台与5G网络自管理平台适配,实现双护航端到端管理。

今天,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矿山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利用5G等新理念、新技术已成为必要手段。下一步,准能集团将持续加强5G赋能,全力推进生产智能化、运营数字化、创新自主化、管理智慧化,“让矿工更安全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