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有一次变革,像数字化转型一样如此需要技术的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9 18:53:48
来源:新华网

从未有一次变革,像数字化转型一样如此需要技术的力量

字体:

12月19日,在华为云北京城市峰会上,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中国区总裁鲁勇发表《拥抱数字化转型大潮,共同打造数字经济新竞争力》主题演讲。他表示,推动国企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国家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华为愿意持续发挥在技术创新、产业建设、融合应用等领域的全面能力,与北京的企业及伙伴一起,共同肩负起数字化转型的历史使命,迈出深化数字化转型的扎实脚步,稳中求进,进而有为。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中国区总裁鲁勇

发言摘要如下:

各位嘉宾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数盟会员大会暨华为北京城市峰会,我也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关于数字化转型的一些经验与心得,也衷心希望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华为能够持续与中数盟成员以及在京的企业一道,共同推动北京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018到2021年期间,全球8300家标杆企业中,全面拥抱数字化的前10%企业,比后25%企业,营收增速快了5倍,而且这个差距在未来还会持续扩大。这意味着数字化转型先行者已经获得了强大的先发优势,加快数字化进程,已成为领先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

2020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占全国经济总量比例达到62.3%,也一定是数字经济大潮中最重要的主力军。

数字化转型要热度更要理性,逐步深化,稳中求进

然而,大象转身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国企还需要兼顾众多目标,肩负着稳定社会运营、引领科技创新、实现核心科技自立自强、保障业务连续、双碳战略实施主力等重任,需要兼顾经济价值、商业价值、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所以,推动国企数字化转型,也是实现国家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一家员工规模近20万人的全球性制造企业,华为公司和众多央国企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一开始都不是数字原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产业链条长,多业态并存;业务遍及全球,对数据可信和一致化的要求高;同时数据复杂、历史包袱重等数字化转型的复杂问题,都决定了不是靠对数字原生企业的简单复制就能完成数字化转型的。

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为什么转?转什么?怎么转?

如果说数字化转型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那么企业数字化转型归根结底是要解决企业的两大问题:成本和效率,并围绕“多打粮食,增加土地肥力”而开展。从2016年开始,华为就明确提出用5年时间完成业务数字化转型,伴随我们转型进程的其实就是三个问题:为什么转、转什么和怎么转:

第一,为什么转?数字化转型首先要考虑目标是什么?一定是实现企业主业的成功。华为制定了3大目标,即通过瞄准体验提升,实现客户满意度和营收增长;通过瞄准效率提升,构建核心运营能力;通过瞄准模式创新,促进业务创新以及内外部边界开放重塑。

第二,转什么?非数字原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绝非实现业务本身的数字化这么简单,而是企业的一次巨大变革,涉及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等方方面面的变化,为此,华为公司通过5个转变落地数字化转型战略,包括意识的转变、组织的转变、文化的转变、以及方法的转变和模式的转变。

第三:怎么转?华为的数字化转型围绕三大关键要素,首先,对准用户体验统一数字化入口,连接团队、业务、装备、知识;其次,对准业务作业作为转型突破口,业务与IT一体化构建应用;再次,通过打造构建在云上的统一数字平台HIS,沉淀企业公共能力,实现各业务场景灵活调用和共享。

应该说,各个企业数字化转型虽各有不同,但又具有共性,瞄准目标,分清重点,架构牵引则尤为关键。

数字化转型涉及多种因素,需要充分发挥技术的力量

我相信,每一位实践者,都能体会数字化转型需要关注的方面非常多。虽然技术不能解决数字化转型的所有问题,但历史上没有任何一次产业的大变革,像数字化转型这样如此需要技术的力量。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利用技术?哪些技术是应该重点关注的?

首先,我们要解决如何把物理世界用数字化的方式连接起来。通过5G、光技术等建立广泛的联接与交互,将各种设备、传感器、控制器连接起来,构建起数据上传下达的联接大通道,这就是智能感知与智能联接;

其次,如何将汇聚的数据进行集中分析处理,通过云基础设施,以及应用使能、AI使能、数据使能,进行类似大脑的数据分析和智能计算,这就是中间层的智能中枢;

第三,如何把技术产生的价值交付给使用者,这就是智慧应用层,它通过联合伙伴打造各种智慧应用,帮助企业重构体验、优化流程、使能创新。

华为基于自身实践,以及帮助客户解决转型中问题的经验,提出了 “智能体”这一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参考架构,企业可以在架构牵引下,通过场景驱动,小口切入,快速迭代,逐步实现数字化转型从低阶到高阶的跨越。

同时,华为公司也将30多年在ICT领域的技术积累、产品解决方案,以及在自身数字化转型中沉淀的技术、工具和经验,以云服务的形式开放出来,为产业赋能。华为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持续投入到技术创新中,为数字化转型奠定扎实的技术基础。

稳健创新,华为全力支持数字北京建设

北京的国资国企是数字化转型排头兵,也始终走在数字化的前列。华为公司持续用创新技术赋能产业,深度参与了北京各行各业大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制造、金融、建筑等领域与客户共同打造了多个业界领先实践。

在制造业领域,我们与北汽福田全面合作,助力福田汽车以一云、四互联、五智能的理念构建运营操作系统。北汽福田采用“公有云+私有云”的统一云平台部署模式,以云原生技术改造传统应用,实现基础设施利用率提升30%。

在金融领域,华为与华夏银行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打造了从底层芯片到上层应用生态均安全可信的金融全栈云,实现业务开发上线时间缩短10倍,应用封装部署时间缩短4倍,有效支撑了银行对于开放及安全可信的要求。

在智慧园区领域,华为以自身园区作为试验田,孵化了智慧低碳解决方案,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北京丽泽SOHO实现了科技自立自强、云化开放、安全可靠和高效智能的园区管理,提升设备可用率18%,实现能耗下降10%,成为“双碳”高端科技办公园区的典范。

华为愿意持续发挥在技术创新、产业建设、融合应用等领域的全面能力,与北京的企业及伙伴一起,共同肩负起数字化转型的历史使命,迈出深化数字化转型的扎实脚步,稳中求进,进而有为。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