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唐华:新城市、新制造、新农业——成都新津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0 20:35:35
来源:新华网

数字赋能|唐华:新城市、新制造、新农业——成都新津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

字体:

12月28日-29日,由新华网主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新华网思客、人文清华承办的“2021新华网思客年会”在北京以线上论坛的形式举行,本次年会聚焦“中国经济的下一程:新格局 新优势 新篇章”。成都市新津区委书记、经济学博士唐华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唐华认为,新经济企业的成长特别需要政府的支持,需要政府具有投资人的眼光、合伙人的精神,需要陪伴新经济团队共同成长。

成都市新津区委书记、经济学博士唐华出席“2021新华网思客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录: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工作的时候指出,天府新区要突出公园城市的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之后,成都全面启动了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新津作为成都的一个区,全域330平方公里纳入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区划范围,与天府新区直管区、高新区、双流区共建高质量发展片区。

新津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五河汇聚、两山相拥,非常具有公园城市实践价值。新津的地形长得像一片绿叶,所以我们给新津一个非常有创意的城市画像——超级绿叶。

山水湿地自然本底是超级绿叶的生态基地,津津绿道网络体系是超级绿叶的脉络机理,“一城两园一区”是种在超级绿叶里的产城组团,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是超级绿叶的生命动力,新兴人民是这片绿叶生生不息的命运共同体。

我们的城市空间格局是“一城两园一区”,“一城”是指天府牧山数字新城,“两园”是指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天府农业博览园,“一区”是指梨花溪文化旅游区。我们积极推进数字赋能引育公园城市创新发展。在天府牧山数字新城,探索“物理城市+数字城市”双开发模式;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聚焦“智能制造+工业互联”;在天府农业博览园,打造“数字农博+乡村振兴”平台;在梨花溪文化旅游区植入“数字消费+沉浸体验”场景。新津公园城市的运营机制里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探索,就是“物理城市+数字城市”双开发的模式。

在新津我们创新组建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局,叫公园城市建设局。这个局有四大职能:城市策划、规划研究、建设导引、市政建设统筹。公园城市建设局首先是城市规划前期工作的牵头单位,负责开展片区策划及城市设计。比如功能区核心区的策划和规划,由公园城市建设局依托专业的规划设计研究院来编制,这个成果会报请公园城市领导小组和专家智库来审定。

公园城市建设局还是城市建设前期工作的牵头单位,重点在城市建设项目报规、报建的时候,可以运用导则去对这些项目进行前期审查。所以在新津不管是政府投资项目还是社会投资项目,我们都可以通过导则实现这些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互联互通,特别是涉及到跟数字经济相关的新基建,通过数字经济领域的最小级,不用额外再多花钱,假以时日就可以导引我们的城市变成一座拥有新基建底座的未来之城。

在城市的数字开发方面,我们创新组建了数字经济中心,与智慧治理中心、融媒体中心合署办公,同时我们还发起组建了数字科技发展集团,由三个中心和一个集团共同来支撑新津的城乡大脑建设、城市数字开发和城市数字经济培育。

目前在新津我们基本构建起了一个叫“1+4+N”的智慧服务体系。“1”是指我们的城市中台,我们拥有一个可以汇聚各类数据的城乡大脑;“4”是指我们在4个产业功能区分别设立了服务企业的智慧服务平台;“N”是指我们在新津81个社区和村都设立了服务老百姓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智慧服务末梢单元。

在新城市建设领域,我们目前重点打造的是天府牧山数字新城,这座新城位于地铁新津站,它距离双流机场只有4站,从双流机场到牧山数字新城,坐地铁只需要15分钟。

在这里,我们依托城市的“物理+数字”双开发的试点,规划建设一个6平方公里的数字微城,它的营生策略是超前策划并打造一个存在5G场景的城市底板,运用这个底板,我们可以在城市建设的同时导入产业,重点是导入数字新基建、数字内容这样一些新兴产业和人群。

在新津站TOD+5G公园城市社区,我们重点规划建设了“一核一轴一带”,这里的“一核”位于地铁新津站,是一个TOD创智核,重点是聚集智能创新产业;“一轴”是指一个公园城市场景沉浸轴,从地铁新津站延伸到杨柳河,1.3公里长;“一带”是沿杨柳河一带,是一条生态人文价值转换带。

“一轴”是我们重点打造的,也非常有特色。在这里,我们规划了智慧商业、智慧办公、智慧游憩、智慧生活和智慧交通的各种场景。我们希望在这里能够呈现一个公园城市智慧场景的全景切片。

新津“物理城市+数字城市”双开发的尝试,也吸引了众多数字经济领域头部企业和我们合作。比如华为的数字经济联创中心、腾讯云启创新基地、广联达CIM+加联合创新研究院、斯维登集团数字基建研发中心、东软数字工场等等。

企业之所以愿意和我们合作,最看重的是在政府的牵头组织下,众多企业可以共同来实现互联互通,我们可以运用导则来导引企业,逐步让企业的标准形成行业标准,最后希望这个行业标准能够上升成城市标准。

在新制造领域,我们重点是聚焦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这是新津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园区。我们通过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工业实现转型升级,具体的策略是三端发力,首先是生产端,主攻智能工厂和数字化生产线,提升生产效率;然后是产品端,主攻智能硬件产品,引育智能硬件产业供应链;同时在平台端,主攻细分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支撑服务。

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数字赋能新农业、科创助力乡村振兴。天府农业博览园是四川省为了擦亮四川农业这块金字招牌,选择在新津设立的辐射全省的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在农博园的核心区,我们规划建设了2.7平方公里的天府农博岛,构建了一个“室内展馆+室外展场+大田展区”的博览空间体系。我们希望在这里用田间地头的理念来办永不落幕的农博会。

在农博园,我们吸引了一大批带团队、带流量、带资本、带技术的创新型企业,把他们过去成熟的模式带到乡村,跟乡村的场景结合以后,来跨界培育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目前重点是聚焦三个方向:“农业+科技”、“农业+文旅”、“农业+食尚”,目前已经落户的有新希望的养猪项目、喜马拉雅“听见乡村”创新基地、58科技农业总部、中国农科院立体农场等等,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致力实现“以产兴村、以村促产、产村相融、村社复兴”。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也有一点心得体会,就是当前乡村产业供需分散、主体弱小,任何一个企业都无法打通全产业链,政府最应该做的就是把“乡村组织起来,搭建平台,链接城市要素”,为企业回到乡村发展,以乡村为场景创新、创业、创造,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

我们正在搭建“数字农博+乡村振兴”平台,一头链接乡村的人、地、货,一头链接城市的资金、技术、市场,我们希望所有的生意都可以回到乡村,用升级迭代的方式再重做一遍。

新津在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也有一些体会:新经济企业的成长特别需要政府的支持,需要政府具有投资人的眼光、合伙人的精神,需要陪伴新经济团队共同成长。我们将以最灵活的体制、最包容的监管、最高效的服务,为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提供发展机会,数字经济时代,让我们共建、共创、共赢、共享。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